•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侨华人代表天津畅聊“创新创业”

2019年06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学海接受采访。 马金龙 摄
李学海接受采访。 马金龙 摄

  中新网天津6月14日电 (张文龙 马金龙)以“创新创业,共享共赢”为主题的2019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14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揭幕。会议期间,四位华侨华人代表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畅聊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的见解。

  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回忆了自己从1979年开始创业的经历,他说:“改革开放的东风给了华侨华人远大商机,抓住机遇不断地坚持和改进,坚持了近40年后,公司成为了跨国企业。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侨商来说也是巨大机会,我们也会做其中积极的参与者”。

  担任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高唯认为年轻人需要勇敢创业,“我常鼓励我的学生毕业后结合自己所学,回国创业,因为这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当然,身为科研工作者也需要考虑科研成果真正转化的过程中要遇见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高唯也提醒:“我们也要认识到,实验室中的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是有很远的距离,需要考虑社会能不能接受?技术有没有完全成熟?有没有投资?”他表示,希望这次回国能够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到国内。

  英国皇家工程技术协会院士、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电器电子学院终身教授马懋德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与华裔学子相处的体会:“我培养了20名博士,有一半以上是华裔,华裔学子都非常聪明和勤劳”。他指出,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在中国需要人才的时候要参与其中做出成就,让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真正发挥作用。

  美国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学文认为,创新必备的四大要素就是人才、技术、信息、能源,人才是第一位的。

  回顾自身创业经历,于学文说:“从改革开放初期回国投资到现在见证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深刻地感觉到中国进一步发展需要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也希望全世界年轻的华侨华人回到中国,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知识、能力本领回报国家,推动祖国的创新创业。”(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