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10月12日,全球40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将共赴这场盛会

2019年10月11日 08:2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12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河北省石家庄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全球华文传媒人的盛会,论坛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哪些大咖会来到现场?小新已经提前帮你梳理好——

  权威性:华文媒体高层交流平台

  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联谊、研讨、合作、发展”为宗旨,是一个非官方、开放性、国际性的华文媒体高层交流平台。

 资料图: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市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市开幕。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本届论坛中,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中央有关部门官员、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国内有影响力媒体的负责人将齐聚石家庄,大会规模达到600人左右。

  与往年相比,此次参会海外代表不仅数量更多,而且地区和媒体分布更广泛,使论坛更具代表性和权威性。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设立的初衷之一,是让全世界的华文媒体能够凝心聚力,为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传媒界的互通合作、以及扩大举办地在海外的影响等提供高端平台。

  自2001年在南京举办的首届论坛开始,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走过近二十载,从最初的百余家媒体参会,发展到如今的400多家媒体参会,以其权威性、国际性、开放性、时效性受到业界高度认可,已经成为全球华文媒体名副其实的峰会。

  国际化:五湖四海媒体人齐聚一堂

  作为全世界华文媒体人的盛会,本届论坛的成员们可谓“国际范儿”十足。

  论坛期间,将有众多传媒大咖云集,例如香港凤凰卫视、《澳门日报》、台湾《旺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印尼《国际日报》、法国《欧洲时报》、美国《侨报》集团、加拿大《明报》集团等海外重量级华文媒体的高层将踊跃参会。

资料图: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高端论坛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高端论坛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论坛上,还会有许多新老朋友相聚,共同探讨华文媒体发展趋势。例如菲律宾《世界日报》主笔侯培水,已经连续参加十届论坛;

  参与过八届论坛的澳大利亚大洋传媒董事长冯团彬表示,“通过参加论坛,沟通交流中结识了许多同道朋友,学习到很多海外华文传媒的专业和运营经验,扩展了信息和资讯的来源及渠道,提高了专业素养和精神追求,收获非常大。”

  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说,世界华文传媒是华媒人的“精神靠山”和“精神家园”。“在这里,海外华文媒体可以找到归属感;在这里,海外华文媒体传播中华文化的角色获得认同。”

  为使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切身感受中国的发展,本届论坛还特别安排华文媒体代表在论坛前后、分多条线路展开“行走中国”之旅,通过实地采访、参观考察,将他们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介绍给世界。

 10月9日,参加2019年“行走中国·境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34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访海南侨乡文昌、琼海、万宁等地,感受侨乡发展变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10月9日,参加2019年“行走中国·境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34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访海南侨乡文昌、琼海、万宁等地,感受侨乡发展变迁。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学术范:业内学界共同讲述中国故事

  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除了举办“转型求生·融合求变”的高端论坛,大会还将安排四个议题的平行分论坛。

 资料图:在福州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如何面对‘融媒体’”高端论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在福州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如何面对‘融媒体’”高端论坛。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为配合论坛召开,中新社还组织编撰了《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等专著,以记录华文媒体现状、凝聚业内智慧,为今后的华文传媒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近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牵手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出版发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胡文卉 摄。
近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牵手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出版发行。 胡文卉 摄。

  论文集收录了海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士提交的论文70余篇,内容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就华文媒体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华文媒体的作用、全媒体态势下华文媒体的转型与创新等论题进行探讨。

  据该书主编、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介绍,论文集既有理性的立论,也有实证的数据,许多意见和建议可操作性强。论文集将作为本届论坛的一项成果永久留存,并为今后研究海外与港澳台华文传媒提供珍贵资料。

  干货满:论坛将诞生这些亮眼成果

  每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之时,都会诞生出一系列精品成果。

  例如,2009年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宣布成立,整合起多家海外华文媒体;2017年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等启动,极大丰富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议题及方式。

 资料图:2017年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闭幕式。图为闭幕式上举行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官方网站改版上线仪式和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启动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2017年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闭幕式。图为闭幕式上举行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官方网站改版上线仪式和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启动仪式。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本届论坛的成果同样精彩。据悉,论坛期间将发表宣言、启动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平台升级仪式、世界华文传媒移动客户端自助定制系统发布仪式,并举行“一带一路·一路前行”首届全球华人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举办之际,中新社还以“我和新中国70年”为题,向海外华文媒体征集优秀图文报道作品,颁奖仪式将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进行。

  此外,论坛期间将举办两场专题演讲,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及张家口赛区筹备建设情况;还有“聚焦河北”、“聚焦雄安”、“聚焦石家庄”三场专场媒体见面会,届时,河北省领导将全面介绍河北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石家庄城市发展等情况。

资料图:2017年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闭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7年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闭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回望两百年前,第一份海外华文报刊《察世俗每月统计传》在马六甲创办。以此为起点,海外华文媒体人如星星之火,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顽强生长,成为一个个颇具影响力的团体,他们见证和参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成为世界范围内文化传播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多家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共商发展大计,为服务海外华人社会,促进中外友好交流而努力。

  期待两天之后,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人齐聚一堂,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作者:任思雨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