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华信报》社长徐品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华文媒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2019年10月11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0月11日电 题:《欧洲华信报》社长徐品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华文媒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作者 韩辉

  “参加华文传媒论坛让我结识到了很多媒体朋友,也学到了很多前辈办报的经验,更加坚定我将报纸办下去的信心。”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0月12日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欧洲华信报》社长徐品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全球华文媒体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1999年6月,奥地利青田同乡会成立后,徐品华担任第一届会长。为了方便当地华侨华人了解祖(籍)国信息,传播中华文化,服务旅奥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奥地利第一份华文报纸《欧洲华信报》应运而生,搭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沟通的桥梁成为办报的宗旨。

奥地利《欧洲华信报》社长徐品华。受访者供图
奥地利《欧洲华信报》社长徐品华。受访者供图

  “起初由于无任何办报经验,报纸一直处于亏空状态。”徐品华坦言,曾无数次想过是要放弃,但还是继续坚持下去。彼时,徐品华作为华文媒体代表参加了2001年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当时对于刚从事媒体方面的新手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徐品华感慨道,19年来,已连续参加了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这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论坛。

  “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徐品华看来,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徐品华回忆说,2008年湖南雪灾和汶川地震发生之时,报社加班加印刊登雪灾和地震的消息,他亲自带领记者到奥地利各大小城市进行募捐,当时的捐款金额是当地有史以来募捐最多的。在汶川地震重建三周年的活动中,徐品华受邀参加。

  北京申奥成功后,《欧洲华信报》第一时间与北京市侨办合作,大力宣传奥运游泳场馆“水立方”的建设活动,鼓励奥地利华侨华人捐款捐资。

  “在支持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国家的立场上我们毫不含糊。”徐品华强调,对于当前的香港局势,《欧洲华信报》第一时间发表了严正声明,强烈谴责乱港暴徒行径,呼吁守护香港的法治与安宁。

  近几年,徐品华受邀到国内很多地方采风考察,也有很多机会与各地政府进行交流,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他希望未来能够帮助国内城市走向海外。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海外华文媒体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现在是新媒体的时代,也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很多华文媒体发展微信等新媒体,但同时要注意新闻真实性。”徐品华呼吁海外华文媒体坚守“内容为王”的理念,希望华文媒体在新媒体发展方面能更加规范。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徐品华十分期待,“在媒体融合的大环境下,我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找到突破,学习经验,使自己能够在纸媒、新媒体的结合下发展得更好。”徐品华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