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中国农村“三变”改革发源地

2019年10月11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贵州盘州市舍烹村新貌。 刘鹏 摄
图为贵州盘州市舍烹村新貌。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10月11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访中国农村“三变”改革发源地

  记者 刘鹏

  “‘三变’改革很好地把村民的自身利益和村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村民们不仅有在当地旅游园区务工的收入,还有资源入股的资金收入,以及每年年底分红的收入,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增收,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实现村民抱团发展,乡村振兴未来可期。”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中文网创始人陈炳文如是赞叹。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了解到农村“三变”改革。 刘鹏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了解到农村“三变”改革。 刘鹏 摄

  10月9日至11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访了中国农村“三变”改革发源地——娘娘山。

  娘娘山是贵州省盘州市的一座海拔2319米的山峰,住在山脚下的普古乡舍烹村村民2012年前过着“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生活,人均纯收入一年不足700元(人民币,下同)。2012年后,舍烹村通过“三变”改革,走出一条人富村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12年,返乡创业带头人陶正学成立了银湖合作社,动员村民用土地经营权、闲散资金等入股,建设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园区,并依托娘娘山资源优势,成立贵州娘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生态、旅游、健康和扶贫结合起来,打造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国际大健康旅游度假园区。

  农村“三变”整合了个人资源,盘活山川、河流等集体资源,撬动社会闲散资金,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贵州娘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秘书长陶永攀介绍,目前园区内完成刺梨、猕猴桃、蓝莓等种植2.18万亩,还建成了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温泉度假小镇等多个旅游项目,成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8年,园区产值2.92亿元,其中旅游收入1.23亿元,直接带动2950户入股农户户均增收35000元。

  通过“三变”改革,昔日边远、贫穷的舍烹村成为中国文明村镇。“三变”改革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我是第一次了解‘三变’改革,当看到舍烹村通过‘三变’实现华丽变身,真的很惊讶。”美国《华夏时报》总编辑陆钢说,宽敞的通村公路,整洁的村容,村民家窗明几净,特色的民居,这正是中国美丽乡村振兴建设的缩影。

  “人到中年,向往田园。”美国新龙传媒集团总裁吴治欧直言,这正是自己向往已久的世外桃源生活。在赞美的同时,吴治欧不忘对乡村的发展提出建议,“海外也有很多人向往美丽的田园生活,这里完全达到了他们所向往的标准,应注重国际化的宣传推广,让海外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农村真正的发展和变化,吸引他们来这里旅游度假。”(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