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走进中国彩瓷发源地 感受邛窑历史文化

2019年10月16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中新网四川邛崃10月16日电 (严易梦)取泥抱泥、开孔压底、翻沿扶正……16日,在位于四川邛崃的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内,美国华盛顿中文邮报社长金浩静正饶有兴致地体验陶瓷拉坯制作。“这太讲究了!完全是手艺活。”她一边小心翼翼地扶着拉坯机上旋转的泥坯,一边不住地感慨。

  当日,“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走进邛崃境内的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参观各式瓷器文物、体验陶瓷拉坯等过程中领略邛窑的古老历史和制陶工艺趣味。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邛窑是我国著名的民间瓷窑之一,始烧于南北朝,盛于唐五代,是中国彩瓷发源地。四川拥有古代最大的民间青瓷窑系,主要分布于邛崃境内。邛窑生产的瓷器产品涵盖了饮食起居、游玩、文房、香事等不同的日常生活所需。

  “我来之前并不知道有邛窑这个种类,这次采风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四川的文化遗存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欧洲华通社社长李震表示,此番在邛窑临展馆内看到的一件件精巧的瓷碗、瓷壶等文物,体现了当地一种淳朴的、民间生活的美,他打算将这些东西写进自己的报道里面,让更多人知晓四川的文化魅力。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走进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张浪 摄

  除了近距离观赏,当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还零距离体验到制陶的乐趣。因是生平第一次所见,俄罗斯金砖电视台副总裁王睿还特意参与到陶瓷拉坯这一制陶环节。“艺术、才华大多从劳动中来。”王睿说,手艺人能够“化腐朽为神奇”,陶瓷拉坯制作这类体验能够开发民智,让体验者受益匪浅。

  陶瓷罐、青花瓷版画、茶壶茶杯……走进邛窑大师工作站陶车间的产品区,一件件出自各国艺术家之手的陶艺作品映入眼帘。瓷器身上秀雅的构图、明艳的釉彩让不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发出“美丽”的赞叹。(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