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创业天地 【字体 】【打印
“聚焦张江”八年蓄势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2008年12月10日 10:12  来源:文汇报   

    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于1992年7月,是浦东四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99年,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了“聚焦张江,建设上海面向21世纪高科技产业基地”的战略决策。8年来,张江高科技园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初步形成科技创新体系

  园区实力迅速提升。区内入驻单位由1999年的72家增加到2007年末的1317家,从业人员达到11.7万人,是1999年的近14倍。200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98亿元,营业收入686亿元,出口交货值205亿元,分别是1999年的13.3倍、20倍和56.2倍。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目前园区经认定的研发机构达到104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单位11家、省市级21家、区级72家,集聚了通用电气、罗氏、英飞凌等一批跨国公司的全球或地区研发中心,建成了微电子、软件、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12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个市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产业基地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07年园区专利申请3548件,授权数634件,分别比2004年增长3.5倍、2.7倍。生物医药领域自主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区内企业和研发中心已申请专利540多项,申报国家一类新药40余个。一批创新成果和创新企业获得了国家奖励,其中展讯通信的“展芯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关键技术的研制和开发”项目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微创医疗、超算中心、宝信软件、飞田通信和来益生物分别获得2006、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目前,张江初步形成了以微电子、软件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2007年微电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35.5%;浦东软件园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之一,2007年软件业营业收入199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优势正逐步向产业优势转化,2007年产值达到108亿元。

  制度创新促进自主创新

  张江的快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战略聚焦的成果,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

  一是以制度创新促进自主创新。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园区办”由市、区两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充分委托或授权,建立了重心下移、集中受理、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平台,使进驻园区企业“张江的事能在张江办结”。

  市政府制定了《上海市促进张江高科技园区发展的若干规定》(简称“张江十九条”),建立了张江园区发展专项基金等财力保障机制。市、区两级政府还推出了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人才引进和激励等政策。

  二是以环境优势加强综合优势。

  加强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园区已初步形成由10个专业孵化器为代表的孵化体系。目前浦东拥有集成电路技术服务、软件技术增值服务、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动漫研发服务等各类平台33个,为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适应创新企业种子期、成长期、扩张期等不同阶段发展需求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2000年以来,浦东科技发展基金共投入近13亿元,较好地促进了自主创新和企业成长。建立规模为20亿元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吸引和集聚创业风险投资机构7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约200亿元。加强企业上市服务,提高了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成功率。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1994年6月,全国基层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张江成立。2000年,浦东知识产权中心落户张江。2006年张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来,开展知识产权制度创新试点,并建立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以产业高地建设带动人才高地建设。

  创新创业人才是高科技园区发展的根本所在。2007年末,园区从业人员超过11.7万人,人才资源率(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从业人员)达到68%,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高度重视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996年建立了上海留学人员张江创业园,2000年成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示范基地。目前园区已吸引留学归国人员1600多人,境外人员和有境外工作经历人员4000多人。

  在大力引进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2007年末,园区有大专院校4家,历年毕业生累计7000多人,北京大学等1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张江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四是实施国际化战略。

  始终追踪国际前沿,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球10大芯片设计企业中的4家、2007年福布斯全球软件企业30强中的11家、全球制药企业12强中的6家,都已在张江设立了研发中心。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2005年在张江建立了浦东国际科技合作孵化基地。至今已有欧洲技术转移中心、加中生物医药协会等科技服务机构入驻。

  回顾张江的发展历程,短短16年跨出了两大步:第一个八年(1992-1999年)是起步期,处于启动、规划、探索阶段;第二个八年(2000-2007年)是蓄势期,进入聚焦、蓄势、整合阶段。未来八年(2008-2015年)是起飞期,张江将进入跨越、集群、辐射的新阶段,向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迈进。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