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创业天地 【字体 】【打印
北京中关村吸引百万人才每百人即有一“海归”
2009年03月30日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关村蕴藏着深厚的校园文化、海归文化、创业文化等,这些文化都是多元文化元素,其产生的积极作用和影响不可低估。”3月29日,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文化的最大特征和根本内核是知识、体制和科技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因此,创新是中关村文化的核心价值。

  每百人中就有一个“海归”

  “中关村的形成和发展关键靠的是人才,当年设立中关村,看中的就是它密集的智力资源。”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吸引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研究开发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专业管理人才,已成为国内创业最活跃、高素质人才最集中的区域。“在中关村的三代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中,既有以柳传志为代表的20世纪80年代初科研人员下海创业先行者,也有以王文京、冯军为代表的90年代以后的第二代创业企业家,还有以邓中翰为代表的新世纪成长起来的第三代海归创业者。”

  据统计,目前中关村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每年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3万余人,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外籍技术人员已经超过4500人。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就业的各类人才近百万人,从业的留学人员累计约1万人,由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累计超过4500家。对此,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西融合的海归文化也就此在中关村形成。”

  鼓励创新创业的文化是中关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冯鑫的暴风网际公司里,一幅“暴风人肖像图”这样描绘着他们的梦想——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视频平台是我们目前的目标,更大的梦想是成为国际化、跨平台、跨终端的软件公司。冯鑫则说,没有小富即安的心态,明白“财富是猫的尾巴”,这也是中关村创业公司的典型特征。如今,暴风影音每天使用的用户已经超过2200万,每天通过暴风影音播放的视频文件占中国所有互联网视频播放量的50%。暴风影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视频播放平台。

  “鼓励创新创业的文化是中关村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将科技创新的理想、企业发展的目标与回报社会的责任紧密结合,在“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的市场经济法治原则下,营造了“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塑造了“勇于创新、不惧风险、志在领先”的企业家精神,形成了“自主创新、民族品牌、产业报国”和“率先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群体意志。

  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中关村企业家不断创新

  当年,联想集团在一间20平方米的传达室创业起家;1993年,柳传志亲自写下了“扛起民族计算机工业大旗”的战表,开始了打造自主品牌、产业报国的创业之旅;今天,联想已经成为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同时,联想还是全球第四、中国第一大计算机公司,其计算机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6%,2007年全球销售额达到了163亿美元。

  “伴随着中关村的发展,一大批富有创新活力、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迅速成长。”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计算机产业领域的联想、方正、曙光,软件产业领域的神州数码、用友、中软、文思创新、软通动力、博彦科技,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领域的中星微、龙芯、北大众志,网络通信产业领域的普天、大唐、信威、新浪、搜狐、百度,都已经成为引领相关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陈筱红)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