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回国后女儿考了第一 海归家长为何忧心忡忡?
2008年12月02日 1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不下来 新华社发

    女儿的学校开家长会,我主动要求参加,可女儿和太太都不赞成,她们担心我“乱放炮”——以前参加小学家长会时,我上台发言抨击中国的教育制度,引起家长喝彩、学校震动。这回,我答应“只听不说”,她们才批准我去。

  进入女儿所在的初一班级,投影机上显示“半期考前十名名单”,女儿名列首位,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全班第一,可我却并不高兴。

  女儿付出的代价太大——中午在校午餐后做作业,晚上回家作业往往要做到10点,有时甚至11点半才能上床睡觉。由于在美国读过书,女儿的英语很好,老师免去了她的英语作业,可她还如此紧张,其他同学更可想而知了。

  我和几位家长私下交流,大家都感觉孩子的作业太多,每天光数学作业就要花上两三个钟头。真弄不明白,现在那些知识(比如微积分)在实际生活中又有多少用处?美国中学生做计算题都离不开计算器,可人家的创造性却比咱们强多了。还有语文作业,永远离不开“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之类。有意义吗?语文课应该解决的是学生读书看报写作文的能力问题,而不是分析什么段落大意。

  女儿在美国读书时,我去学校旁听过,深感美国的教育就是教会学生如何生活。而中国的教育教的却是学会考试,到了生活中几乎用不上,有时考试的强者反而成了生活的弱者。女儿考试得了第一,反而让人忧心忡忡。我担心学校的排名给她太多压力,担心她睡眠不足,担心她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成绩不好将来补还来得及,错过了身体发育期,想补都没有机会了。老师在家长会上说,体育课要求男生跑1000米女生800米,结果多数学生跑不下来,全班男生只有3个人合格。咳,真不知道是谁的错。

  作业繁多,不仅加重学生的负担,也转嫁到家长身上。有些作业,连家长都做不出来,只能给老师打电话求助。老师说只要思考了做不出来也没有关系。既然如此,何必布置那么难的作业,制造人为的紧张?中国教育的困境,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你追我赶”,自我加压,把学生乃至家长搞得狼狈不堪!

  家长的怨言,老师不是不知道,但是没办法。“这么做也是出于无奈,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能上一个好高中,进一所好大学”。根据今年中考的录取情况,我所在城市最好的高中,要求语、数、英三科平均成绩在95分(按百分制)以上,也就是说考生几乎不能有任何闪失。数学老师解释说,平时就是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把所有的题型都做过,中考的时候连想都不用想就能做出来。

  中国老师所做的一切,似乎就是要把自己的所有知识全部灌输给学生。即便学生全盘照收,也只是“复制”了老师的知识,而不可能超越。这样的教育理念和体制,能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吗?近现代以来,中国人对世界科技的贡献偏少,是不是和这种教育方式有关?

  此次的半期考是正儿八经的全市统考。出题的是中考的命题机构,各校都相当重视,不仅校内学生排名,各校也在私下排名,看看自己的教学质量如何。据说,初一、初二的半期考、期末考都是全市统考,到了初三还要月月统考。我想不通,有必要从初一开始就跟着命题机构转悠,让学生和家长如此高度紧张吗?(陈强)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