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三代海归解读留学教育:八成以上的知识源自社会
2008年12月03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已达120万人,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规划着自己的留学梦。不同年代的留学生所经历的留学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对抱着留学梦想的后来者有何建议?记者请到了三位生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海归人士来讲述他们眼中的留学,以及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李朱(60年代代表)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建筑学硕士(获政府全额奖学金)、历任国家教委广州留学服务中心咨询部主任、广州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现任启德教育集团总裁

  观点:国外教育没有标准答案

  问:您认为中国与国外的教育体制有哪些不同?中国学生到国外学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在国外上课是非常自由的。我在澳洲留学时,上课可以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学生,肆无忌惮,有把手搭在女同学的身上,还有把脚搭在桌子上的,还有把鞋子脱下来抠脚的,这跟我们从小的教育不一样。

  第二点,我在清华时我的老师告诉我,老师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保证没有错,我们都是标准答案,但是在国外没有标准答案。

  另外,国外对于学术研究的要求是非常严谨的。在英联邦体系的国家,你的论文引述的都必须要有出处,当评审委员会发现这句话在别的著作出现,无论你的论文写得多么天花乱坠也会废掉。这一点要尤其注意。

  问: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您认为大学时代应该做好哪些事情?

  答:我希望大家确实在大学里做好几件事,第一是把自己最基本的谋生本领学会。这个本领并不是说我们要学建筑,就要学一门技术,今后永远会用到。我们不要指望在大学里终生可以学到的技术,在大学要学习怎么学习的技巧,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曾有人问我,大学里学的是一个专业,但是出去就业未必要做这个专业,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学的东西在大学没有用呢?事实上,虽然我现在从事的职业跟我大学时代的专业并不相关,但是至今我仍很感谢自己当初选择高考填写志愿时填写了建筑系。我建议年轻人要在大学里对自己的职业做规划,也希望大家在读书时也为今后的出路想一想,学一门外语,包括广东话都是挺有用的。另外在做职业准备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放低姿态。

  聂爱军(70年代代表)

  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曾任教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美国纽约州州政府财政厅,同时担任纽约州长顾问。

  观点:在美国学好英语和人际关系都很重要

  问: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美国,什么东西很重要呢?

  答:学校很重要,学什么专业很重要,但是英文也很重要。如果你出口就是一口特别漂亮的英语,美国人对你的印象马上不一样,他觉得你这个人肯定聪明,英语这么难学的一门语言你能够学到这么好,事实上你就把自己的弱势变成了优势。

  同时,美国也是一个讲人际关系的地方,人际关系非常的重要。因为美国人特别讲信用,特别讲推荐,如果美国教授要给你推荐,要真的认识你,你一定会被录取,因为人家特别看重这个东西。

  问:如何学好英语?

  答:中国的英语教学给学生的功底是很扎实的,如果把高中的语法学透了就够了,不用再学了,但真正的英语就是去用它。

  现在很多学生都在学习新概念,但事实上新概念里很多文章观念、概念、语法都过时了,我认为要学好正宗的英语,一份报纸和一个广播是必看的。纽约时报,我们不讲它的报道原则,不讲它是不是中立,单就从英文角度来讲,从写作、从各方面来说,纽约时报绝对是一流的,是一份很好的教材。广播我建议大家去 NPR。ORG,它是24小时连续播放的,它的钱都是老百姓捐款来的,因此不受任何政府机构、财团的控制。我是听了很多年的NPR,开车上班的时候我听 45分钟,下班的时候再听45分钟,每天听90分钟。

  此外,我建议不管你出国还是不出国,想要把英语学到没有话说,就先要把GRE考下来。虽然有些人说GRE里有些单词可能一辈子都用不着,可能里面有5%的词真的用不着,但是95%的词在美国高级英语里非常常用,你要想让自己的英语成为高级的。

  张扬(80年代代表)

  哈佛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曾在美国私立中学研究美国私立基础教育。

  观点:八成以上的知识源自社会

  问:据了解,你的留学梦的实现还是经历很多波折的,您对那些抱着出国梦想的学生有何建议?

  答:我从申请留学到成功留学,这期间的确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是我认为上帝关了一扇窗,一定会为你开一扇门,人生就是你能否坚持到最后。

  我经常觉得教育本身、学校本身带给你10%的内容,另外80%-90%是社会带给你的,但是我还是建议学生们可以到世界去看一看。我在美国哈佛留学,学校带给我的信息量不仅仅是20%,甚至是整个美国社会。留学让我有机会去研究突尼斯世界,研究美国的服务业,研究美国很多新兴产业。

  有一本书我非常喜欢,名字叫《我在东西方的奋斗》,它里面有一句话:“中国的近现代史就是精英海归的创业史,从孙中山到日本留学,到邓小平、周恩来法国留学,你可以发现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建议有条件有梦想的同学走出去看一看,世界无限大。(于冬雪)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