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注定我要成为中国的朋友
2008年12月09日 09:5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采访美国前总统卡特真不容易:一是他社会活动多得很,要求采访他的人也太多;二是他已84岁高龄。《文汇报》记者曾单枪匹马申请过好几次,但都未成功。不久前,我无奈地对周文重大使和夫人谢淑敏说,如果你们下次再去亚特兰大见卡特,我可否跟随一块去。在周大使夫妇的亲自过问下,卡特中心很快批准了我们采访卡特的计划,时间赶在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前夕。日前,我们常驻华盛顿的部分中国记者在亚特兰大专访了卡特。

  从白宫直接和邓小平开始远距离的中美建交秘密谈判

  白发苍苍的卡特不显老,他步履稳健,绕着椭圆形的长桌与我们一一握手。落座后,他快人快语,开门见山坦诚地说:“我的生日和中国的国庆是同一天,所以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总是说,我成为中国的朋友是命中注定的。我当选总统之后,认识到(自新中国诞生)30年来美中之间还没建立外交关系,我认为这种不好的局面非常需要改变。于是我开始与中国领导人开始联系,特别是邓小平,我们从白宫直接和他开始了远距离的秘密谈判。1978年12月15日,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宣布了建交的公报。”

  卡特在接受采访时面前放着一张便条,上面有他的讲话要点。他继续说:“这一决定对美国人来说非常出乎意料,因为我们对这件事一直保密。这个举动当时并不受欢迎,因为那时美国人和多数国会议员都是倾向台湾的。三天后,我想是12月18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历史性地宣布将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制度进行改革。我邀请他访问美国,当时估计他大概在第二年6月份会来。可是,他说1月份就到,而且他说来就来了。我们非常高兴接待了他和夫人,还有一个庞大的随行团队。会见期间,我们达成了几十个内容广泛的协议,涉及到两国的方方面面。”

  告诉邓小平,可以派10万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

  中美建交是两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个新起点。卡特谈起这段往事时喜形于色地说:他和邓小平之间关系很好。邓小平访美返回中国后,他继续派内阁部长们访问北京,中方也派部长们过来访问。卡特记得的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白宫科技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博士到北京和邓小平会谈。当时中国是白天,而美国是半夜,卡特正在白宫睡觉,电话铃响了,当时是凌晨3点钟。

  谁吃了豹子胆会在凌晨给总统打电话?原来是普雷斯。他在电话上局促不安地说,“总统先生,我实在不愿意打扰你休息。”卡特睡眼惺忪地说:“肯定是发生了危机。”普雷斯稳定一下情绪后说:“不是,我正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他问了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他想知道能不能送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卡特果断地说,“当然可以。”普雷斯面有难色地说:“他问能不能派5000人。”卡特噗哧笑出声来说:“你告诉邓小平,他可以派10万人。”

  时隔30年,卡特这位老人与我们谈起这件事情时说:“我想现在约有8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高峰时曾到过10万人。这个小插曲展示了我和邓小平之间的良好关系。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改善和扩展。我认为与中国的关系现是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友谊和相互尊重。”

  希望能作为一座桥梁,为两国关系和谐发展做出努力

  在白宫期间,卡特做出了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定,大大改善了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加快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速度。离开白宫后,卡特仍与中国保持许多联系和合作,迄今他已6次访问了中国。卡特在专访中说:“1981年我卸任后访问中国时,中国还不愿接受国外的援助。但是,我们和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进行合作。邓朴方来到美国,我们在中国完成了两个很好的项目。一个是帮助兴建了一个非常大的生产高质量假肢的工厂,并提供了设备。另一个是在中国培训了900个教育专家,由他们再来培训小学教师,教他们如何指导盲童和聋哑儿童。我们很高兴做这些事情。”

  美国总统离任后都要树碑立传和留下永恒的遗产,卡特为此在亚特兰大建立了总统图书馆和卡特中心。卡特中心在中国开展的另一个合作项目是从法律角度参与并帮助中国有关部门落实村民基层选举制度,还参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修订。卡特谈到这些情况时说:“我们与中国政府相关部委以及全国的村镇进行了顺利的合作。现在,我们正在更多的领域扩展项目,比如帮助小村镇的经济发展、在非洲事务特别是卫生保健事务中与中方开展合作、还应邀在改善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方面进行合作。”

  谈到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向时,卡特笑眯眯地说:“邀请你们来我很高兴。我们已选出了新总统,但我们还不知道他对中国的政策如何。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困境带来的问题上、在如何应对中国在拉美和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带来的竞争问题上,我们两国之间可能难免会产生一些紧张。我想,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事务中地位的提升,两国间的竞争可能还会升级。”他说,“在台湾问题上我和邓小平合作得非常成功,但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潜在的分歧。卡特中心和中国领导人一直有着密切的、长期的工作关系,我们希望能作为一座桥梁,为两国关系的和谐发展做出努力。”(朱幸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