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国外教育重学生参与:大学前须完成规定公益活动
2009年03月06日 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女儿、女婿在英国有了宝宝Daniel,总得去帮帮忙才好,于是决定启程前往英国探亲。出发之前,心里有个疑问:不知英国人究竟怎样带孩子?实地考察一下倒是个好机会。抱着这个想法来到了英国,在英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果然发现国外父母、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与国内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前段时间Daniel出水痘,有位英国朋友知道了,特意带她家二位洋娃娃过来染染,听说还有专门为出水痘孩子办的Party,没出过水痘的孩子去了就能染上,他们解释说,小时出了水痘,就有了免疫力,大了就不出了,越大出越痛苦,还有一定的风险,不如早点解决掉最好。

  英国学生上大学前须完成规定的公益活动,一定要做义工。这个小留学生每周四下午就到Daniel所在的幼儿园去当护工。国外的教育很注重学生动手参与,Daniel入园时才二岁八个月,现刚满三岁。学校让家长准备雨靴,因为一周有一天是Garden Day(园艺日),小朋友们穿上雨靴,像模像样地在学校的花园里劳动,有小推车、小铲子、小水壶,反正园艺上用得到的工具都有一套专门给小孩用的,至于他们是种花,还是种草,不得知,应该都有吧。这里到处除了花就是草,家家户户都这样,整个英国就跟农村差不多,所以小孩子学了园艺,将来应该很实用的。

  除了每周一天园艺日,还有一天学做蛋糕,这一天宝宝会带回他做的蛋糕或者比萨,纸袋上写有Daniel的名字,他得意洋洋让大家尝尝他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吃,哈,味道竟然很好!估计是学校统一发面,由小朋友随意做成形,然后放烤箱里一起烤,然后将烤好的成品装进印有自己大名的纸袋带回家,让他们享受一种成功的感觉,也让家长共享快乐,多好啊!

  他们的教学轻松,愉快。给人的感觉太放松,不像国内幼儿园,要认多少字,要背多少诗。有一次我去接一个上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接过他书包,一摸,怎么是空的?问他怎么不带书,他说:“忘了。 ”哎呀!忘了,没书也上了一天学。送他回家后,我很认真地给他妈妈说了这事。他妈妈说,这不是孩子第一次忘记带书,要是你就这件事去问老师,或者问校长(这是一所教会学校,校长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孩子在校表现怎样?他们会说出一大堆孩子是如何如何好的话,而决不会向家长 “告状”。所以你别把他们的话太当真,他们对于每个孩子都是这样夸的。

  这位家长还给说了件令我非常感动的事。她的孩子听力有点问题,检查下来,医生建议他要用助听器,可是孩子不愿意戴,既然别的孩子都不戴,他觉得如果自己一个人戴,小朋友们会笑话他。但是这样上课他因为听不清老师讲什么,自然影响了他的学习,怎么办呢?医生和学校商量,想出了个好主意。一天下午他们拿了几付助听器去她孩子的班上,让每个同学都轮流戴,就像做游戏一样,然后他们给孩子们讲这助听器如何如何先进,是高科技的产物,而且戴着还很时尚、美观呢。接下来,再让小朋友回答有关这种助听器的问题,当他们问到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时,别的小朋友都回答不出或回答错了,这时,他们就让她的孩子站起来回答,他当然回答对了。这时老师和医生一个劲的夸他,并要赠他一个奖品,奖品当然就是助听器了。此后这孩子再不拒绝戴它了,因为全班同学都知道这是奖品。(市东中学 黄志涛)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