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保送北外法语专业的黄倩倩:法国数学竞赛拿奖牌
2009年03月11日 10:4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在学语言的学生眼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算是一个进修的圣地。经过层层筛选,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黄倩倩通过保送跨进了北外的大门。在电话中这个准北外学生也和记者谈起了自己学法语的点点滴滴,从选择法语的阴差阳错到苦练发音埋首习题,从在法国获数学竞赛奖到参加市政府晚宴,以及最近北外面试时出乎意料的南京小吃翻译题,黄倩倩一路表现出色。

  姓名:黄倩倩

  最牛项目:法语

  年龄:18周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8)班

  爱好:钢琴、羽毛球、主持

  保送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

  成绩:法国高二数学竞赛克雷帝耶区一等奖

  北外面试翻译南京小吃

  宫保鸡丁、四喜丸子、烧饼油条刀削面……奥运期间这些中国小吃的“雷人”英文翻译在各大网站上火了一阵子,黄倩倩没想到参加北外的保送考试,她也遇到了小吃翻译这个“突然袭击”,不过这几道翻译题倒是多了点南京特色。

  到北外参加考试,黄倩倩是以南京外国语学校法语保送生考试第一名的身份,即使笔试的难度比高考大得多,黄倩倩也应付自如。外语、语文两科笔试完毕,接着的就是面试环节,对于那天的面试,黄倩倩用了“出其不意”四个字,“对拿破仑的看法,评论启蒙作家、对法国城市的印象,事先都没有准备。虽然是聊天气氛,但很考验知识积累和应变能力。”让黄倩倩印象深刻的是聊到南京小吃这个话题时,面试老师突然让她把盐水鸭、臭豆腐、鸭血粉丝汤等翻译成法语。“这个翻译得以法国人的说法为准,如果没有接触过,肯定翻得不地道。”黄倩倩说幸亏她在法国呆过一年,经常向朋友介绍家乡的美食,这样应答才不成问题。鸭血粉丝汤用法语怎么讲?面对记者的好奇,黄倩倩笑着说,就是鸭血和粉丝做的汤,得用到六七个单词。而这次保送考试,黄倩倩在9位竞争者中也是排名第一。

  在法国参加市政府晚宴

  “初三时成绩排在班里前两名的同学,可以获得到法国友好学校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当时是班上第一名的黄倩倩就这样在法国枫丹白露市度过了自己的高一。虽然已经学了三年法语,应付日常讲话没有问题,但初到法国要听懂讲课还有一点困难,“毕竟上课时有很多专有名词,而且我们上的是高二的课程。听不懂的时候我就多跟班上的同学交流、多问问校长。”黄倩倩用了三个月时间克服了语言障碍,之后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几名,法国举行高二数学竞赛,她还以第八名的成绩获得克雷帝耶区一等奖。

  “我在法国的三个住家,第一个让我体会了一大家子50多个人共度圣诞节的壮观;第二个连续三个月每星期都带我去巴黎,第三个家里有牧场,春假、复活节的时候我就在牧场度假。”黄倩倩在法国的精彩生活还不止于此,在枫丹白露那段时间,黄倩倩以留学生的身份参加了市政府的晚宴。“将近10个中国留学生中有3个是高中生,我就是其中一个。市长和我聊天的时候我谈了作为留学生的感受,枫丹白露市市长是个和蔼的人。”

  学法语做遍市面所有参考书

  离开法国时,黄倩倩的法语已经相当流利,不过如果要将此全部归功于法语环境,那还有点不公平。在国内的三年,黄倩倩对法语也经历过苦读的阶段。“当初小升初报南外时以为非得填个小语种,对法国印象比较好就选了法语,没想到就这样分到了法语班。”从英语转学法语,黄倩倩也有不适应。“发音不同,语言习惯也不同,单词还分阴性阳性,比英语复杂很多,多亏老师的提点还有大量的练习,等到真正入了门觉得有趣了,就不觉得难了。”

  “学法语最重要的就是静得下心来,因为它是世界上最严谨的语言,哪怕就是形容词的配合这样一个小细节都不能错漏,否则就不是原汁原味。”学英语的课外有大量的辅导班可以选择,学法语的就只能抓紧课堂时间,黄倩倩说老师在课堂的讲课,她是一分钟都不敢怠慢,课后还阅读了大量原著,搜罗了大量的练习,类似于大学法语四级之类的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可以找得到的法语参考书,黄倩倩都看了一遍,有些书的版本比较旧市面上买不到,她就跟老师借。“听说读写译,学一门外语,无论哪样短腿都不行。”

  未来想当外交家

  考驾照、报名南京对外文化交流志愿者、不定期回学校给继续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加油打气……早一步跨进了大学校门,黄倩倩最近也没有闲着。“我还想参加支教当志愿者,总之多参加些社会活动增加社会经历与阅历,同时也为社会服务。”和黄倩倩一路聊下来觉得她挺有外交家的气质,黄倩倩也没有否认,“那也是我想尝试的一块领域。”黄倩倩说因为她的法语起点已经比较高,所以她在北外会把重心稍稍往学校和社会活动方面偏一偏,“按照惯例外交部会在北外提前选定重点委培对象,如果能竞争上自然不错。不过在北京的机会很多,其他的我也愿意尝试一下。”(杨彦)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