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北京语言大学美国留学生:给北京提点意见
2009年03月23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凯文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图书馆

    一个周三的傍晚,记者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图书馆见到了凯文(Kevin East)。

  远远地看见凯文身穿一件蓝色T恤,迷彩短裤,衣着随意,坐在图书馆的大厅里等候。看到记者后,他马上站起来,热情地与记者握手。

  哇,他可真高!约莫一米九的个头,帅气挺拔。浓浓的眉毛,西方人特有的深眼窝,嘴边蓄着一抹酷酷的胡须,略卷的头发梳成一条小辫,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

  当记者提议到图书馆门外的长椅上进行采访时,他转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可以,没问题。”

  字正腔圆的语音语调让人大吃一惊。连忙夸他汉语说得很好,他谦虚地表示他的汉语还没有学到很流利的程度。他说他的偶像是大山。“我得向那些我崇拜的人学习。当我背着中国人说话的时候,大家认为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当他们一转身会发现,啊,原来是个老外。”

  给北京提点意见

  凯文在北京经常坐地铁,感觉地铁里总是很多人,特别上班的时候,地铁就更加拥堵。凯文认为北京的交通可能需要更多疏导和协调,“北京应该采取更好的措施,让交通更通畅。”

  谈到很多外国人在中国买东西“被宰”的经历时,凯文说, “中国的小贩认为我们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都很有钱。如果我们买东西,他们就狮子大开口。实际上美国人中不乏有钱人,但也有穷人。富人只是一小部分。我能理解他们需要赚钱养家,但是不能用这种宰人的方式。” 凯文认为小贩如果不瞎宰人,中国给外国人的印象会更好。

  凯文说他在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北京大楼拔地而起的速度太惊人了,“但是总是让人有点不放心,同样的大楼,如果在中国需要六个月的工期,在美国可能得花十年的时间。”

  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给凯文介绍了一个到中国教英语的工作。“我以前的专业是心理学,但不是很喜欢,所以我认真考虑了朋友的提议,决定到中国来。”凯文说。

  就这样,凯文来到了石家庄,当起了英语老师。凯文想和当地人交流,可是语言不通,这给他带来了不少的困扰。在朋友的推荐下,凯文报名参加了一个汉语学习班,这是一个由志愿者组织的专门教外国人汉语的培训班。正是这个培训班成就了他字正腔圆的汉语基本功。

  在中国做志愿者

  一年后,凯文来到了北京。

  “我在石家庄的时候,参加了世界手拉手志愿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虽然人离开了石家庄,但凯文并没有中断志愿教学。凯文在保定一个叫庄头的地方教孩子学英语,帮助他们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

  庄头是一个小地方,当地的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外国人。凯文的到来,引起了小小的轰动。他一下车,就被孩子们好奇的眼光齐刷刷地盯住了。想上前握手,又有点害怕;想赶紧离远点,好奇心又催着他们向前。

  “我的学生非常得可爱。我很喜欢这种微妙的感觉---人与人之间从互不相识到建立深厚的友谊。”凯文说。

  凯文说他的志愿教学主要是帮助孩子们了解更多不同的文化。凯文和同事每周给孩子们讲解一个国家,帮他们开阔视野。他先从各种途径查找有关这个国家的资料,然后上课的时候和他的学生一起分享。比如讲牙买加,他会介绍当地特色小吃,有名的球员等等。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当我的学生看到牙买加运动员代表队出场时,就会说:“哈,这个国家很棒,我知道在哪。”

  来中国之前,他对中国知之甚少,而现在他已经能驾轻就熟地聊起前段时间上映的《非诚勿扰》。

  “我非常喜欢中国,我的学生都很可爱,周围的中国朋友十分友好; 将来中国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凯文说。(张敏彦)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