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小留学生:美国同学在为人处世方面比我们成熟
2009年04月13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离开父母的羽翼,漂洋过海的小留学生的状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最近收到小何从美国发来的电子邮件,洋洋洒洒足有4000余字,详细地汇报了她在美国的学习生活,读后颇有感触。

  美国中学一般不设固定的课堂和班级,而是以学科定教室。学生每节课都要到不同的教室上课,因此要不间断地往返于栋栋大楼之间,甚至两个校区。她说,这种环境的不断转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注意力。不会像她在中国那样一整天呆在一个教室里,一个座位上,课上到最后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美国的教室只有中国的一半大小,每班只有十几个人,这有利于教师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也会有更多的发言机会,锻炼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小何说,美国学生都很热情、真诚、大方。她初来时,有一次找不到上课的教室,向路边的一个学生问路,对方热情地帮她找教室,一路上像老朋友一样侃侃而谈,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

  学校经常举行集会。一次感恩节集会,主持人对台下的同学说:“如果谁想对爱你的人或你爱的人说说话,可以上台作感恩演讲。”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言。由于人多,主持人只能叫他们依次排队发言。演讲的同学从容镇静,真情实感,表达了自己对同学、老师、父母、亲人和朋友的爱。事例生动,感人肺腑,不少演讲者激动得哽咽起来……在数百人的集会上,争着上台发言,在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准备的会,肯定会冷场的。

  她说学校的作文课很有特色,很少做记叙文,以议论文为主,老师往往给学生几个题目,让学生自由选择。作文题写在一张纸上,上面对题目的要求写得很详尽,还附有提示性的问题,便于在构思时参考。完成一篇作文的过程很“复杂”,必须先列提纲,然后用一节课让学生切磋讨论,提纲的顺序是否合乎逻辑?内容是否切题?在此基础上写出初稿,初稿完成后再用一节课分组评估,要求每个同学朗读自己的作文,同时每人发一张评估书,要求对其他同学写出3个优点3个缺点,并说出理由,完了,把评估书交给文章作者。作者再根据同学的意见修改后交给老师。老师再用一节课时间评讲。为了鼓励学生敢想敢说的精神,老师一般不否定论点,只分析其论据是否有说服力。经过这些程序,同学的作文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美国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每天下午3点放学后,全体同学必须参加体育锻炼,成绩计入学分。每人每学期选择一项,每项都配有教练,训练强度很大,如参加长跑的每天必须跑完10000米,参加游泳的每天要求游完1500米,参加划船、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每天要训练三四小时。通过训练,同学的身体素质都会大幅度提高。

  小何注意到,美国中学生的平均学习成绩绝对比不上中国学生,但他们很有弹性,思维活跃,个性张扬,在为人处世、交际能力方面比我们成熟得多。他们普遍认为学习成绩不是追求的唯一,学会积极思考、怎样生活、怎样融入纷繁的社会更为重要。(王恩科)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