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美国大学毕业礼:老师们穿得像魔法师校长"请客"
2009年06月12日 15: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史册(右二)及妈妈和两位导师合影

    又到了大学毕业季。我上个月在美国参加了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很有感触。儿子史册4年前从纽约市森林小丘中学毕业后,入读伊利诺伊大学的旗舰校区—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文理学院,主修数学兼修经济学。他3年半便修完了两个专业,但毕业典礼要和普通本科生一起参加。

  大学毕业典礼在美国是一件大事,家庭成员包括叔伯姑婶请假也要来庆贺助威,更有不少家庭推着坐轮椅的老人,白发梳得一丝不苟,眼含深情。

  当天是周日,我和儿子步行到校长宅邸。按惯例,每年今日,校长和校董会主席都会在自家庭院举行招待会,款待毕业生与家长。客人们在小花园排队,与校长及校董会主席合影留念。校董会主席赫曼博士曾是数学系教授,合影时还与儿子亲切交谈。后院草坪上搭起了一顶白色顶篷,有小半个足球场大,篷内有乐队弹奏,长桌摆满各色糕点、水果,美食美景,目不暇接。

  上午10点整,伊利诺伊大学2009年毕业典礼在校大礼堂举行,这亦是该校1867年成立来,第138届毕业典礼。舞台后方是合唱团方阵,前面则是身有残疾的毕业生以及学生代表——其中获最高荣誉的学生名字将被铭刻在校图书馆的一块大铜牌上。

  当校董会主席宣布典礼开始时,所有美国人抚手胸前,齐唱美国国歌,其余众人行注目礼。落座后,校董会代表、校长及校友会主席分别致辞,并颁发了校友成就奖、校友人文奖给两位著名校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校杰出服务奖章颁给了刚过世的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保罗·劳特布尔教授。随后,号称“金融理财大师”的艾美奖得主、理财节目主持人,校友苏茜·奥门(Suze Orman)被授予荣誉人文博士学位,并作了感人肺腑的讲演。在校男女声合唱团和独立组合“黑色合唱团”共同演唱的无伴奏合唱的“节日的奏鸣” 与“伊利诺伊之歌”后,会场气氛渐浓,校长分别授予毕业生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表彰进修结业的军队预备役人员。最后,09级全体毕业生手挽着手、肩并着肩,齐声合唱歌曲“向橙色致敬”(橙色是伊大的标志颜色) 。隆重的毕业典礼在《威仪堂堂》的乐曲中结束。

  下午四点,儿子所在数学系举行毕业典礼,本科生着蓝袍、配绶带,硕士生多了烫着金边的袖口,而博士生的袍子背后有黑色斗篷帽;老师们穿得有如《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师一般。杰出校友、数理逻辑学的当代巨擘、英国利兹大学的安纳德·费雷教授发表了演讲,穿插着数学故事与名言警句。不过最激动人心的还是系主任一一念出毕业生名字以及他们所获得的各级荣誉,并颁发证书,儿子荣获校优等荣誉与系高级荣誉。

  英文中毕业典礼(Commencement)一词包含有“开始、启程”之意,衷心希望儿子在生活的漫漫长路中走得更好。(史册妈妈 赵红)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