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到国外孩子还是读重点 留学生:能力比成绩重要
2009年08月06日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赵先生是赶着2001年移民新西兰的浪潮而去的,那个时候新西兰技术移民的分比较低,当时他在一家出国留学机构工作,听一个移民新西兰朋友的亲身经历,觉得那里应该是一个生活不错的地方,索性也就去了。

  基本适应生活

  很少见到公交车满座

  刚踏上新西兰的土地,他们在奥克兰市中心不远的地方便定居下来。与其他移民初入一个国家不同,对于他们一家三口来说,几乎没什么不适应的,其中也包括才10岁的女儿蕙凝。即使是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也才不过100万人口。所以说跟生活在广州相比,新西兰的生活“更宽阔”一些。

  赵先生介绍,新西兰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他所住的街区就有很多像他一样的移民。在奥克兰,超市里面华人做饭用的东西很容易买到,而与邻居的相处也比较容易。同时,这个城市有挺多与华人圈交际的机会,但是由于生意和各种原因,他们参与这些圈子的活动并不多,但是社区的活动却参加很多。因为地广人稀的缘故,这里与国内相比,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压力感小很多。比如说,你很少见到公交车满座,因此也不必挤来挤去。

  英语成通行证

  女儿直跳重点班

  赵先生刚到新西兰还是从事一些跟留学有关的工作,而妻子则开始在一所大学里重新开始学习会计,女儿则要入一家附近的小学。除了妻子英语稍微差一点,他和10岁的女儿说起英语来,其实跟外国人没什么区别。

  赵先生原以为新西兰的教育“弊绝风清”,没想到很快遇上了第一件教育体制方面的“怪事”:原来,新西兰也有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分,甚至在重点学校里面还有重点班。

  刚到新西兰,女儿蕙凝1月份申请进入所住地方的一家小学就是“重点小学”,跟国内比虽然没有名号,但是他们的小学也是讲成绩、讲学校排名的。而面试女儿的是小学的学术副校长,被小女孩一口流利的英文所惊讶,后来女儿的适应程度更让赵先生高兴,刚开始入了四年级,学完之后直接跳到了六年级,然后被推荐到一所重点中学的重点班。

  出国故事

  为全奖而奋斗

  明宇

  目前工作:事业单位职员

  雅思成绩:6.5分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明宇就是众多“烤鸭”一族的一员,但他的出国之路比起其他人来说却并没有那么幸运。在读大三的时候,明宇放弃了保研资格转而申请一项法国合作奖学金,但不幸的是,因为申请新闻或传播学这类热门专业的奖学金比较困难,最终他与这个项目失之交臂。有些“双输”悲怆的明宇在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但对工作的不满以及向往更高追求的生活,让他依然对出国的任何消息趋之若鹜。

  2008年有个难得的机会再次降临———欧盟奖学金,对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的明宇再次捧起了已荒废一年的法语和英语,继续一连串的准备,搜索相关资料,投入到烤鸭的队伍里来。可惜偏偏运气不佳,遇到了经济危机,许多人好巧不巧都纷纷选择了出国,令已压线申请的明宇再次与全额奖学金失之交臂。谈起出国的坎坷之路,明宇表示,面对梦想不容破灭的坚持,他将继续挑战全额奖学金的申请。

  心经:能力比分数重要

  要把雅思当作自己掌握英语这项技能的过程,而不是单单把它作为应付考试的工具,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雅思只是一个门槛,衡量你有没资格去国外学习的标准,但这个分数,并不能说明你的英语就有多么得好,所以要注重对自己英语能力的培养,要把它当作一项技能应用,才能在出国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郭炳朋 王思倩)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