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留日海归心系祖国 活跃在川震区心理救援第一线
2009年05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9年5月12日,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经过了一周年。在这一年里,虽然有来自国家的救助、各地的捐献、多方的关爱,但是灾区人民如何度过震后最艰难的岁月,非亲临其境者无以体会。尤其是巨大灾难发生以来,众多地震亲历者,尤其是孩子们的心灵如何得到调整和安慰,成为灾后救援的一个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从日本留学归国的临床心理研究人员陈孜发挥了独特作用。

  陈孜1997年11月赴日留学,2007年毕业于熊本大学“脑病态学”博士课程。同年回国后,她在成都医学院从事精神和心理医学的临床诊治以及教学工作,后进入四川省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工作。在地震一周年后的今天,陈孜接受《中文导报》专访时,对当时震区的状况依然记忆犹新。

  陈孜介绍说,她本人尽管在日本学习了“临床行动科学”,但只针对普通的人格障碍。地震发生后,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灾难,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对于可能大量发生的“创伤后应急障碍”(PTSP),全中国都缺乏精神医学和心理援助方面的准备,更没有日本那样完整的防灾对策。但是,即使一切从零开始,她和同伴们还是立刻投入了救援工作。

  陈孜说,幸亏自己留学日本,懂日语,灾后马上上网查找日本方面的对应手册,从日本红十字会和相关医疗网站上获得了信息。自己是一边学,一边干,同时也把日本的心理救援方法教给大家。地震发生一周后,日本临床心理学会就派人员进入灾区,他们很确切地教给中方人员心理救援的具体方法、实用技术和注意事项,这对灾区现地的心理救治特别有用。

  震后一年来,受灾人群的心理救援一直是个大问题。由于失去亲人的痛苦、超强的工作压力,还有各种环境因素,最近灾区出现了几起干部自杀事件,令人悲痛,不过,几天前刚才灾区回到成都的陈孜告诉记者,她感受到灾区人民的群体心理状况,特别是孩子们的心理反应,要比想象的乐观许多。

  陈孜接触到许多青少年和孩子们,心理恢复得比较快。有一位14岁的孩子来自阿坝州,母亲是马尔康县副县长,父亲是教师,在地震抢险救援中都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成了孤儿。在灾后翻越大山的逃难路上,他还看到不断滚落的山石砸死同伴,还有缺乏药物救治而使受伤者死去的悲残景象。象他这样幼小的年纪,看到血淋淋的负面场景太多,用专业术语来描述就是“暴露强度”太强了,特别需要进行心理救援。但一年以来,这个孩子表现得很坚强,没有特别不良的心理反应。陈孜说,这应归功于老师的照顾、社会的关爱做得比较好。

  但是,学校的老师,地方的工作人员等,本人也是受灾群众。他们除承受自己的家庭损失、丧亲之痛以外,还必须照顾孩子,救助灾民,工作压力特别大,几乎超出了本人能够承受的范围。对于外来救援人员来说,由于灾区人手不够,一个人都需承担许多工作,根本顾不上在日本比较受关注的“救援人员二次受伤”问题。陈孜说,不少工作人员在救援过程中不断累加负面情绪,却找不到释放和排遣的渠道。日本的惯例是,救援人员必须两个人一组一起行动,但中国尚无成熟的救援体制,人手不足,一人顶俩。地震一周年前后,陈孜又去了北川、绵阳、都江堰等地,见到仍然住在临时过渡房里的群众,还有那些孩子,心理很沉重。她看到所有的人都分身乏术,疲于奔命,自己的感觉也是身心俱疲。

  据了解,在成都,从日本留学回国,从事心理学工作的有三位。除了陈孜毕业于熊本大学,搞临床心理治疗和研究以外,还有一位毕业于千叶大学,在华西病院从事护理心理工作,另一位毕业于神户大学,在四川师范大学从事教育心理的研究与教学。这三位来自日本的海归人士,在参加震后恢复的专家组工作会议时会经常碰头,交流信息。

  陈孜留日期间,曾是东华教育财团的受奖者,可谓是日本华侨社会培养起来的优秀留学生。2008年,她曾作为日中青少年交流团四川灾区青年分团团长,带领灾区的孩子们来日访问,进行心理疗养。她现在正在研究这种异国疗养方式是否适合于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并从积极与消级两方面来探讨其心理影响力。(杨文凯)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