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民间资本注入科技型企业 海归企业融资春将至
2009年05月25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小企业融资难,对于回国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海归来说,他们的企业融资更是难上加难。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就此作了有益的探索——

  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天使投资人又被称为投资天使( Business Angel ),通常是创业者的朋友、亲戚或商业伙伴,有时候一些曾经的创业者、跨国公司的高管甚至政府也可能扮演天使投资人的角色。

  2002年,在美国硅谷工作20多年的陈杰夫带着自己的非结构化数据技术回国创业,在宁波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

  “我的企业刚创办的时候,尽管拥有技术方面的优势,但是不像传统产业有自己的厂房、设备,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申请银行贷款特别难。”陈杰夫回忆说。

  海归创业融资:遭遇寒流

  同陈杰夫的公司一样,在宁波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有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1个或多个市场前景非常好的项目,但在企业的起步阶段就遭遇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园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比例很高,融资困难是这些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尽管企业有技术优势,缺乏持续的资本注入,研发也很难获得进展。”

  过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政府资金投入占很高比例,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渠道几乎没有。这样一来,加重了政府负担,同时也不利于规范资本投入和分化资本风险。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创时期,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风险大,回报低甚至无回报,因此不受风险资本和商业银行的青睐。

  宁波民营企业多以出口贸易为主,金融危机使外贸依存度高的民营企业生产萎缩。“作为企业孵化器,我们非常熟悉园区的企业。经常有当地的企业家找上门,希望能通过我们科创中心找到合适的科技项目投资,让自己的企业转型。”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说,“宁波的民间资本很活跃,许多靠做传统产业起家的民营企业家有能力,有眼光,也有投资意愿。”

  天使投资人:带来希望

  一边是急需资金才能启动的企业,一边是数量巨大的民间资本,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开始收集两方的信息,组织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家双方洽谈。

  “我们发现双方都非常愿意参加,于是成立了‘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定期组织活动。”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说。

  为了找到好的项目和好的投资人,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对加入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的会员进行了筛选。该负责人透露:“一方面,我们从参加过EMBA培训的企业家中选择一部分做投资人,这些人接受过一些融资的理念,更容易跟创业者交流;另一方面,我们对创业者携带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创业团队和个人品质也有综合考量。”

  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为会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路演”就是一大特色。该负责人介绍:“我们主要针对一些前景不错但还有缺陷的项目来请投资人点评。这些投资人多数具备市场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他们更善于从市场角度来分析项目,帮助创业者调整方向。即便是对项目的质疑,创业者也感到很有说服力。通过一问一答这种实时互动的方式,也让投资人能尽早接触到多个项目。”

  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宁波的民营企业之间搭建了良性互动的平台。俱乐部拓宽了中小企业在初创阶段的融资渠道,也帮助民营企业家发现了新项目,使他们接触到更多全新的融资理念,推动了健康、多元的融资环境的构建。

  海归企业融资:春将至

  在陈杰夫的软件公司,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占到公司融资总额的50%以上。“没有这么灵活的融资模式,很难想象我们的企业能渡过难关,顺利地成长起来。”陈杰夫显得很激动,“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不仅让我们企业找到了启动资金,还让我们找到了客户,找到了市场。”

  史虹曾经是陈杰夫软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现在也是陈的客户。她说:“在天使投资人俱乐部我认识了陈杰夫,订购了他开发的数据库系统,由此了解到了最新的客户需求,对我的企业进行差异化生产很有帮助。”

  “成立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创业者融资,现在我们更希望它成为一个分享的平台,会员们通过活动可以分享到更多的人脉、更多的市场和管理经验。”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说,“依靠这些经营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家投资成长起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研发的新项目反过来对传统产业的发展也是一种有力的提升和促进。”

  陈杰夫乐观地预计:“有了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的尝试,今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肯定会越来越容易。”(刘静)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