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一臂之力——看“中自留创园”如何帮助海归
2009年06月06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项目推荐会上,这项技术受到广泛关注。中自留创园提供

    2009年春,在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中科院专场上,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的虹膜识别技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由地方政府与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建的留创园,同时也是中科院系统内唯一一家留创园——中科院自动化所留学人员创业园(简称“中自留创园”)。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吸引了来自美、英、日等9个国家的35位从事高科技创业的年轻海归,26家高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先后在这里落地发展。

  “国家队”优势吸引人才

  作为中科院系统内目前惟一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中自留创园在整合利用中科院资源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留创园主园区位于中科院自动化所院内,在系统自动化和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享有“国家队”资源,中科院的“金字招牌”吸引来了众多优秀海外人才。

  中自留创园负责人赵苗虹告诉笔者,留创园建立的初衷是为从中科院系统出去的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实现系统内的“产、学、研”结合。随着海外人才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看中中科院的技术优势,纷纷加入留创园。“中自留创园浓厚的科研氛围是我们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一大亮点。”留学日本的刘展坦言,“当初下决心落户中自留创园,主要看中了这里浓厚的科研氛围,在这里工作少了很多商业喧闹,有一种回到学校实验室的感觉。”

  与国内很多留创园单纯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不同,中自留创园“保姆”式的服务解决了很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很多初创企业由于资金不足、缺乏市场经验,往往重研发轻市场,产品技术含量虽高,但就是形成不了效益。中自留创园从企业实际出发,帮助企业做商业计划书,寻找融资渠道,利用中科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为企业免费做品牌推广等。“我们就是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补足园区企业市场推广方面的短板,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来做研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整合资源解决难题

  赵苗虹介绍,入园企业不论在研发团队还是在产品的后续研发过程中,都存在一定力量不足的现象,例如缺乏相关实验设备或外围技术等。有些实验设备不但价格昂贵且不易购买,借助外部实验室无疑成为企业最需要也是最经济的办法。园内企业德信视景是一家从事反射型全息光致聚合物材料研发生产的高科技公司。该企业在研发一种新型防伪材料时,需要借助一种大型固体激光器。由于该设备价格昂贵,专门买一台势必造成成本的大幅增加。中自留创园得知后,积极协调中科院内相关研究所,最后在中科院物理所找到了相关实验设备,帮助企业进行了实验。现在该防伪材料已经成功推向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要不是他们帮忙协调,我们的产品可能到现在都出不来,当初选择中自留创园真是太对了!”该企业技术项目经理李妤激动地说。

  中自留创园不仅通过整合中科院自动化所及其他研究所的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还在入驻企业中,积极寻找相近技术领域内的企业、课题组,推动具有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的技术整合。园内企业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专门开发和生产图像采集卡,其在图像采集领域的优势刚好能够用于解决留创园内讯飞公司存在的技术瓶颈。于是,留创园多次组织两家企业进行广泛交流,最终促成了两家企业在监控系统项目上的合作,实现了双赢。

  “产、学、研”有效结合

  中自留创园一直在加强相同领域内自动化所与企业间的横向联系,让自动化所与企业各取所需,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研究所与中自留创企业之间的产业链,实现“产、学、研”的有效结合。

  园区重点企业北京三博中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节能降耗、资源优化等领域为研究方向的企业。该企业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建了综合自动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实验室通过企业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同时,还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员工,同时实验室也获得了更多的经费,更好地推动技术研发,实现了院企之间的良好互动。(韩志方 文/图)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