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2009“相聚长三角”:期待“黄浦二期”带来惊喜
2009年06月15日 14: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课堂上,一旦进入提问环节,马上就会有很多同学同时举手,他们不愿放弃任何答疑解惑的机会。“拖堂”在所难免,上课时间总是会被踊跃的提问延长。
  为了更好地引智,上海市不单单介绍自己的情况和政策,更重要的是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让准海归看到创业的软环境。班主任程东说:“我们要用各种手段把你们吸引回来创业!”图为在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自主经营的酒吧里,同学们欣赏一曲悠扬的琵琶曲。

    5月17日至22日,笔者全程跟随报道了“2009‘相聚长三角’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服务周”活动(本报5月23日曾报道)。活动组织70余名海外人才参加上海主会场创业培训,再赴镇江、湖州两地考察。借此,笔者也得以认识了这个特殊的集体。

  对于这群欲归未归的准创业者来说,“海归”成为他们共同的称谓。他们在国外得到良好的教育,已成为多个领域的学术、技术骨干。现在他们重新踏入课堂,开始学习“如何回国创业”。

  这个群体称自己为“黄浦二期”,他们彼此之间称呼“同学”,具备完善的班委体制。而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回国创业”是笔者听到最多的词语。

  “培训抓住了我们的心”

  “我们的目标是没有人在课上睡觉!”一片笑声。

  班主任程东自信满满地将这句话讲在培训的“开篇”里。“没有人在课上睡觉”这个目标其实并不容易完成。课程若不精彩、不能针对创业需求,这群有着留学背景、抵制单方面“填鸭”教学的学生是不会认真听课的。

  程东,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此次培训的“总设计师”。从课程安排到选择导师,他都煞费苦心:培训以一个海归企业成功案例为切入点,从宏观政策到司法、融资问题,再延展至各专业领域。

  事实上,同学们的反应远远超出了预想的效果。课堂上气氛十分活跃,不时地传出掌声、笑声。不做硬性规定,同学们没有“逃课”,他们上课认真做笔记,下课积极讨论。

  3天集训课程安排得相当紧凑,从早9时到晚6时,中间午餐及午休时间仅90分钟。即使这样,“拖堂”还是在所难免,课上时间总是会被踊跃的提问延长。

  导师一旦宣布进入提问环节,竟马上有十几名同学同时举手。一时间,话筒成为发言权的象征,变成他们争夺的焦点。

  “初创资金怎样获得?初期注册资本多少为宜?风险投资何时跟进比较合适?”

  “如何保护我的专利?在公司运作中会出现哪些风险?”

  ……

  “话筒获得者”们总是连珠炮似的提问,不愿放弃任何答疑解惑的机会。

  同学们求“经”若渴。一位改革开放后就踏出国门,头发已花白的同学这样说:“‘回国创业’就是我们之所以不知疲倦的最大驱动力。这个培训抓住了我们的心!”

  期待“黄浦二期”带来惊喜

  没有强制灌输政策,没有单单抛出晃眼的巨额优惠资金。培训站在海归立场上,考虑海归企业创办、成长过程中所能遇到的问题,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创业。

  培训最终目的还是引智,但这种服务式的态度和方法与传统意义上的招商有着质的不同,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以往的考察都是走马观花地了解当地情况和政策,海归创业者也往往喜欢盯着资金优惠的数字看。这次培训先把我们思想扭过来,再让我们去选择创业的地点和环境。”通过培训,学员强阿南已经初步决定留在上海创业。

  “回国创业我更看重地区的软环境,像这样政府给予的指导就非常有益,是拿钱买不来的。”课堂上一向表现活跃、为数不多的几名女同学之一胡小媛在培训即将结束时这样分析。

  第二天的培训完毕后,主办方安排了夜游黄浦江的活动。江水涛声依旧,望着沿岸直入云霄的建筑,同学们纷纷感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期待自己也能早日回到这片热土,搭上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艇。

  此夜,同学们给自己的班级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黄浦二期”。

  程东说参加首届培训班的20多名学员中,已有6人在上海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这个成绩是喜人的,所以他非常期待“黄浦二期”能带来同样的惊喜。

  在整个“长三角”的活动中,去镇江和湖州考察成为继培训之后的重头戏。“黄浦二期”一行分至两地,两地政府高度重视,领导早已等在那里,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这几乎让同学们有些受宠若惊。

  “我们格外重视这次‘长三角’的活动,筹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这是我们引智工作的重中之重。”特意赶赴湖州参加这次活动的浙江省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晓峰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活动临近结束,同学们都舍不得分别。在5天的活动中他们充分地沟通、积极地讨论,甚至有同学找到了自己的合作者,他们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集体。

  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在忙着逐一收集学员的反馈,培训的满意度评价高达80%。同时同学们也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

  “活动的互动交流还是不够,没有给我们足够的发言权。”学员徐弘民说。

  “镇江和湖州两个分会场的活动同时进行,我们不得不放弃其中之一,这让我们感到很遗憾。”笔者碰到了在济南参加海外创新项目交流会的戴中南,随后他还可能要去宁波参加浙江海外人才创业洽谈会,为自己创业做充分的调查。

  “参加活动之前我对其了解并不深入,是不是能够在网上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

  活动的工作人员都一一认真倾听并记录。他们承认由于二期培训活动的参加人数由首期的20余人增加到70余人,使得工作有些捉襟见肘。“此次活动时间比较仓促,学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会促进我们工作的调整。”

  “我们一直在努力!”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诚恳地说。(靳秒 敬路月)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