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创业者支招“准海归”:找市场找产业找对投资人
2009年06月29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如何找市场、找产业、找投资人,是45位准海归宁波之行询问最多的问题。带着这些关键词,我们走访了正在宁波创业的海归,请他们来支招。

  姜永栎:创业找对投资人

  姜永栎,2006年底回国创业,今年成功融资450万元。

  企业初创时期,一般只能从3F(Family家人、Friend朋友、Fool傻瓜)那里筹到启动资金。因此,姜永栎认为创业找对投资人很重要。

  什么样的投资人才算好?

  投资人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收回投资;投资人要有冒险精神,愿意承担风险搏一把;投资人要充分信任项目合作方,不能事无巨细过多干涉企业。

  去哪能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海归最好能经常参加各种创业性、投资性的聚会,因为很多找项目的投资人也愿意参加这样的聚会。但是,参加这样的聚会必须是经常性、持续性的,不要指望参加一两次就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而且这种活动一般以当地为宜,为了管理方便,投资人通常不会投太远的、非熟人或者非熟人介绍的项目,而当地商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海归要做什么准备?

  多跟投资人沟通,首先要能解释清楚你的项目,让投资者明白你的项目值得让他去冒风险。其次要多了解投资人的想法,做出包括市场团队、财务、技术在内的执行计划书,告诉投资人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打消投资人的顾虑。 放下身段,多向本地企业家学习。他们更了解你的产品在本地的行业发展、市场前景及客户需求。

  张彦:创业选择“黄海”

  张彦,2008年初回国创业,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在张彦看来,海归创业,最佳的选择不是“蓝海”,即用最新技术做最新产品,这适合国外大企业;也不是“红海”,即用现有技术做现有产品,这适合国内民营企业;而是“黄海”,即用新技术做现有产品,比如将LED技术用于照明行业,可以改进现有产品的性能;或者是现有技术做新产品,比如百度之于谷歌,新浪之于雅虎,区别在于做到了中国市场的No.1。

  国外企业对中国消费文化和消费习惯的理解肯定比不上中国人,而海归的优势恰恰在于此。因此,创业选择“黄海”,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技术开发,在开拓市场时又有现成的产品可供借鉴。

  海归创业,最好做能用的产品而非完美的产品,产品不要定位于特定的目标客户群体,要在成本核算和客户需求之间寻求平衡点。现阶段,中国市场的情况是顾客倾向于先看价格,再看功能。做高、精、尖的产品,对一个初创时期的小企业来说,优势体现慢,在市场推广时也很难让客户相信你的产品。

  卢康:利用本土低成本优势

  卢康,2002年回国创业,公司产品主要供应欧美市场。

  卢康认为:产品好、技术好不等于卖得好。海归创业要先了解中国现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遵循中国的市场需求,生产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如果是进行个性化的产品生产,就要控制成本,最好能利用本土低成本优势,政府支持和税收优惠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就像台风来了,再多的杆子也不能支撑一棵树,只有树根抓紧土地,才能抗击台风的袭击。

  与多数海归从国外带回团队不同,卢康的公司从研发工程师到生产线上的工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即使行业要求很高,员工经过一年的培训期也能入门。这样既避免了邀请国外研发团队的高成本,又培养了稳定性很高的本土工程师。

  海归在回国之前一般事业和生活都很稳定,若抱着捞一把的念头,为了赚钱而创业的海归很容易失败。因此,海归创业更需要有干事业的魄力。

  创业遇到的困难都不是写在商业计划书上的,你遇到的困难竞争对手同样也会遇到,遇到困难比拼的是信心和谁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刘静)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