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实习都要托关系 专家:积累经验尽快本地化
2009年08月04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今年美国很多大学生深知找工作艰难,不得不选择去大企业当实习生,以此作为找到正式工作的过渡,可是在今年国内的海归中,竟也有人选择不要报酬而甘心进入大公司当实习生,海归变成海待不奇怪,可是海归们去当实习生,到底是大材小用还是踏实上进了?专家表示,在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情况下,能进入大公司当实习生是好事,这是海归尽快熟悉国情的最佳方式。

  海归当实习生都要托关系

  Derek是深圳移民第二代,在深圳读完小学、中学后,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家人的建议下,前往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大学攻读金融硕士。毕业回国后,他甚至没有主动去找任何一家公司工作,而是瞄准了国内某外资商业银行的实习生位置,想方设法进入该商业银行的交易室实习。Derek对于自己做实习生这一点不以为意,他说“这次进入交易室实习,也费了好一番功夫,把自己在海外留学的成绩、选修科目都一一展示,甚至托了关系,我还和行长吃了顿饭,行长才点头让我去做实习生。实习三个月一分钱都没有,甚至谁都不知道我能不能继续留在商业银行里工作。挣钱对于我来说不是最棘手的问题,只是希望通过实习获得工作经验。我的目标是进入证券公司或者基金公司工作。”回想自己的留学生涯,Derek印象并不深刻,只在苏格兰呆了一年的他,记忆顶多停留在没完没了的Paper要写,他最有自信的就是写作,Derek无奈地说,“这一年大概把一辈子要写的东西都写完了吧,现在英语写作真是流畅得没的说。”

  无独有偶,和Derek同样年纪、类似学习背景的玛丽莲回国后也是进入唱片公司做实习生。玛丽莲在国外学的是艺术管理,回国后她经历了三个月找工作的痛苦期,经历了所有人都会经历过的:看上公司,公司看不上自己;公司愿意要,自己又看不上;薪酬太低,干活太累;和自己所学专业风牛马不相及。玛丽莲还是决定去唱片公司做实习生,她自嘲说就是一打杂的,“其实在深圳做个音乐老师对我来说是轻而易举的,我的钢琴水平、学历、声乐水平都比较突出,可是我就是不甘于在学校里过一辈子。趁年轻就想在外面多看看。”据玛丽莲描述,唱片公司的工作非常辛苦,要在办公室打杂、给专辑做策划、在记者会做宣传,所有累活都要干。不过玛丽莲认为,唱片公司对于自己的海归背景还是非常有兴趣的,她说:“公司如果想做大,海归还是会对公司发展有利的。我投简历过去之后,他们主动打电话给我了,因为我学音乐管理,在唱片公司里肯定算科班出身,在交谈中,他们对于专业、海归身份都表现出了兴趣。”

  实习当跳板,尽快“本地化”

  对于外界评价海归在回国后,水土不服出现不适应的状态在这两个海归身上并无体现。这和他们在国外学习时间不长并且适应能力强有关。玛丽莲认为出国仅读一年研究生的海归不应该感到不适应,如果不适应说明他们矫情,“就像我刚回国过马路不知道看哪边一样,过几天就习惯了。有人不适应,是不是在小镇上读的书,回来接受不了国内这么多人?”

  在采访中发现,海归的英语普遍比国内大学生好,除了有英语环境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他们敢于开口说英语,海归普遍自信成为他们的显著特点。而走到做实习生这一步,不仅人力资源专家觉得很正常,连海归们自身都表现得很豁达。D erek对于实习直言不讳,“实习只是我工作的一个跳板,我想尽快进银行熟悉行业,了解国内金融行业如何运作。”采访中,人力资源专家们也表示,实习生已不是新鲜事,在就业困难的状况下,很多人甚至需要给公司倒贴钱。

  面对国内大学生也接受了良好的语言教育,业务能力又较强,海归的优势荡然无存,可是优势丧失,找工艰难,大多数海归显得很平静。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雇主们挑剔的目光,他们也在不断调试自己,重新评价自己的价值,给自己在市场中找到合适定位。就如同玛丽莲说的那样,“实习转为试用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这个数字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想象,可是我就能接受得了,如果在工作中做好,累积更多工作经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我更为看重的。”

  专家支招

  勤奋,对工作不要挑三拣四

  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对海归实习生做出如下建议。

  1要在实习期间发挥海归作用,显示能力,要体现非海归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有语言优势,有新鲜创意,甚至有国际化资源。

  2最好选择有国际背景或者有海外业务的公司,比如中兴、华为。

  3实习不怕,现在很多单位都提供很多实习岗位。关键要勤奋,对工作不要挑三拣四。

  4在实习期间多掌握公司情况,多虚心请教,多做事。

  专家点评

  进民企实习业务要好,帮公司创收

  庞鹏,深圳某猎头公司总经理

  如果海归认为在国外花了很多钱,回国理应受到礼遇,他们的期望值就太高了。在国外,如果你学会计、法律,回国后专业和国内的现状丝毫不匹配。海归的英语确实不错,可是应该看到,国内的大学毕业生英语也能应付工作。

  我们公司曾经招过两三个海归,他们自己干不到半年就离开了。在猎头公司是很讲究业务水平的,奖金要和业务水平挂钩,他们就觉得是海归要价应该更高,基本工资要比别人高,这点根本不现实。不能动不动觉得自己了不起。

  当然,如果在国外学的是医学、音乐又不同,这些专业国内的培养水平远远赶不上国外,很多单位会抢着要这些专业毕业的海归。

  目前,单位招人趋于理性,不会一看到海归就想招进来。有些单位看见海归条件不错,虽然没有多余的岗位也会把海归招进来试用一下,如果合适就留下来继续用。作为海归,要踏实,要找准定位,如果要进民企,就要有真材实料,有业务能力,能帮公司创收。

  实习能让海归尽快熟悉就业环境

  曹子祥,某管理咨询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合伙人

  海归可能存在不适应的状况在于在西方世界很讲信用,并且很有法制观念。可在国内不是这样的,一回国后要迅速习惯国内国情,接受现状。

  现在企业不愿意要海归的原因在于,他们知道很多海归在国外不够独立,一出去就沉迷网络游戏,搞内部小圈子,不融入当地,学业上没有什么长进。

  如果回国后,海归可以有实习机会反而是好事,这种曲线就业的方式,一方面能够短暂解决无法就业的问题,另一方面更会让留学生很快熟悉国内就业环境。

  总之,如果你出去的时候就不是以佼佼者的身份出去的,回来后更要谦虚,珍惜实习机会,尽快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谋生。(徐异菲)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