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中国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引发“百人”效应
2009年08月16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乘着“千人计划”的大伞,海归将纷纷落地国内……李艺嘉绘
海归回国前景广阔,就业创业选择多。李艺嘉绘

    自2008年底国家出台“千人计划”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地方特点,开始新一轮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四川、山西、安徽、河南和陕西五省纷纷推出“百人计划”,成为践行国家“千人计划”的先行者。

    两个多月前,四川省人民医院迎来了一位留美副院长。

  他叫邓绍平,曾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移植中心胰岛移植实验室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外科副教授。

  自成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后,邓绍平利用丰富的人脉关系和工作经历,积极加强医院与哈佛大学的科研协作,为医院增色不少。

  邓绍平是四川省开展“百人计划”后引进的第一位海归。今年4月,四川省全面启动“百人计划”,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引进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创新创业。

  除四川外,山西、安徽、河南、陕西等地也推出了“百人计划”。像邓绍平一样归国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将陆续出现在全国各地。

  解读

  “百人计划”知多少?

  “百人计划”在各地的展开得益于“千人计划”的引领作用。

  2008年底,国家批准了一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09年初,该计划正式启动。按照其规划,国家将在未来5至10年内吸引千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并建立40至5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

  在“千人计划”的引领下,各地做出集体性引才举措——从2009年起,用5至10年时间,引进至少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这就是俗称的“百人计划”。

  一时间, 从四川到山西,从安徽到河南,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百人计划”,朝着招纳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共同目标奔去。

  在引才大方向上,各地“百人计划”基本延续了“千人计划”的理念。这集中体现在对海外人才的选择标准上。

  各地引进的人才需要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55岁,引进后每年在国内工作一般不少于6个月,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的专家学者;在国际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具有海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产业领域和国际规则的创业人才;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除与国家“千人计划”一脉相承之外,地方的“百人计划”各有特色。四川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金融和教育领域。山西省则主要招纳能够推动山西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发展转型的产业人才。这恰为海外人才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

  当“千人计划”落实到地方时,除了完成国家任务之外,各地利用此契机突出发展需求,吸引各自所需的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助力。

  分析

  催生“百人计划”规模化

  在“千人计划”之前,中国已实施了多项引进海外人才的计划。这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教育部发起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二者主要吸引学术型人才。而启动不久的“千人计划”除了学术型人才,还针对创业型人才。

  有关学者认为,“千人计划”主要由中组部牵头进行,足以看出国家的重视程度。此次出台的“千人计划”,规格比以往的人才引进计划都要高。

  十几年来,虽然中国引进海外人才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但是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相比,中组部负责人指出,“中国的人才引进工作力量不够集中、力度不够大、政策不够完善,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特别是要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除了国家对人才引进工作的总结与反省外,近来,社会上也开始热议中国人才引进问题。不少媒体撰文大声疾呼,“中国已经是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之一。”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爆发后,社会上频频传出了中国“抄底”海外人才的声音。

  中国的人才引进工作面临着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局面。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指出,通过“千人计划”的引领,有利于营造更好的、更完善的人才引进氛围,也将引起各界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视。

  如果将以往各地颁布的政策比作是一条条孤单流淌着的小溪,那么如今陆续在各地浮出水面的“百人计划”势必在“千人计划”的入海口汇聚成一股引才潮流。(陈秀月)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