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赴阜平帮扶支教
2009年08月25日 08:18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发表评论

    8月14日至16日,以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留学人员联谊会名誉会长张世军为团长的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考察团一行,远赴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进行捐款、帮扶、慰问等献爱心活动,并与阜平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受到阜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以及各委办局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天津商业大学校长、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刘书瀚率商业大学考察团,市科协副主席、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姜沂以及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这次爱心活动。

  一、阜平县概况

  阜平县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是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受经济条件、地理条件的制约,全县2009年行政村中有66个村尚未整体脱贫,全县21万人口中有7.9万人为贫困人口。2008年阜平县生产总值16.52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8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82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98元(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4795元,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与全国、全省相比阜平县贫困面还很大,扶贫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近几年来,阜平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一主三次、工业西进、对接京津”三大战略的指引下,坚持城镇化与工业化双轮驱动、绿色产业与现代工业两手齐抓、内部挖潜与外部借力两者并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但阜平经济总量小、对外开放程度低、产业结构层次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的状况,仍需用大力去改变。阜平在区位上属于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内,近几年主动融入京津、积极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趋势,力争赢得发展主动权。

  二、天津考察团与阜平县领导座谈情况

  在阜平宾馆,天津考察团与阜平县领导举行座谈。县委书记王月衡代表全县人民向天津市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为阜平乃至保定地区与天津进一步对接搭建起了桥梁,开辟了两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畅通渠道,为双方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衷心希望天津高新区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为阜平传统产业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新农村建设、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县长徐志清介绍了阜平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双方就招商引资、人才培养、旅游开发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副书记、联谊会名誉会长张世军代表天津考察团讲话。他首先代表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周思纯、管委会主任赵海山以及留学人员联谊会,对阜平县全体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问候,对阜平给予天津考察团一行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此次来阜平是怀着对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敬仰之心,对老区干部群众改天换地的敬佩之心和要为老区人民献上我们的一片爱心而来的。我们此次考察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来到革命老区,接受教育;二是扎扎实实为老区人民办点实事;三是实实在在为老区人民鼓劲加油。他说,一踏上阜平这块热土,就立刻感受到老区人民民风淳朴,厚道实在、真诚好客。这让我们很激动、很感动、也深受触动,同时还要看我们的行动。他希望两地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天津滨海高新区技术和人才,阜平的资源、土地和劳动力为纽带,展开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希望合作双方,多做实事,使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解困;希望努力提高教育水平,为阜平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希望阜平县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创造新的成绩,不断开创阜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三、考察团所做的几项工作

  (一)援建山咀头希望小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8月14日中午,考察团一行首先到平阳镇山咀头村举行了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希望小学揭牌仪式,会长林心宪代表全体捐款人员向山咀头希望小学捐款10万元。其中:联谊会名誉会长张世军捐款5000元,宣传部部长王会臣捐款4000元,会长林心宪捐款17000元,常务副会长刘霄飞捐款15000元,副会长郑慧英捐款12800元,常务理事王子东、谷增伟各捐款8000元,常务理事李江陵在母亲病重的情况下,仍坚持参加揭牌仪式并积极捐款。

  阜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保辉对考察团情系革命老区、慷慨捐资、热心助学的义举给予高度的赞扬,他在发言中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播洒希望。我们一定不辜负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的关心和厚爱,一定管理和使用好资金,尽快改善山咀头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以优异的工作成果回报天津高新区的亲人们。

  (二)与阜平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徐志清和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王会臣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合作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以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优势和人才,以阜平的资源、土地和劳动力为纽带,展开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共同开发打造老区的旅游品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培养输送各类适用人才;围绕阜平县主导产业和资源,协助搞好招商引资等。

  (三)与阜平中学二十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考察团成员每人都和一名贫困高中生结了对子,并给他们带去了一定数量衣物、食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具和助学金。

  (四)帮扶两户贫困家庭并形成长效机制。高新区联谊会与东下关乡王秋月和耿新同学两个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并给他们带去了大米、白面、食油和慰问金。张世军同志鼓励王秋月同学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要不忘照顾好年迈的奶奶。他指示联谊会要经常关心王秋月和耿新两位同学的成长,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尽力帮助她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五)看望一所小学师生并送去慰问品。15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又来到朱家营小学慰问,并向全校师生捐赠了学习用品和部分衣物。

  (六)与留学人员企业进行项目对接。联谊会副会长詹思特与天津农科院林果所有关同志在考察阜平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后与阜平县有关部门初步达成合作开发意向。

  (七)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考察团一行到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革命圣地平山县西柏坡考察学习,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工程。考察团全体党员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宣誓并合影留念。

  四、阜平之行的几点收获

  老区干部群众纯朴的语言、热情的接待,深深地打动了考察团全体成员,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看到老区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大家心里很难过,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快做大做强企业,为老区人民多办些实事。

  二是实实在在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抗日战争时期,阜平不足十万人,有两万人参军参战,8000人英勇牺牲,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家表示一定要铭记革命历史,牢记老区人民的奉献,更要珍惜改革开放、和谐稳定的今天。

  三是学习了阜平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尽管属贫困地区,当地干部没有抱怨和埋怨,而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方设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考察团成员上了一堂不向命运低头的教育课。

  四是高新区留学人员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品格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心系高新区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高新区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感谢高新区领导的关心支持。大家表示一定要为天津高新区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五是为留学人员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阜平欢迎天津市留学归国人员以兼职、短期服务、承担委托项目、合作研究、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阜平经济建设。

  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赴阜平帮扶支教活动,是联谊会成立三年来,继甘肃定西扶贫支教、蓟县罗庄子镇桑园小学支教、为南方遭受冰雪袭击、汶川地震捐款活动之后,又一次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善举,也是我区留学人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实践活动。特别是能把“服务祖国,回报社会”的爱国情怀,延伸到革命老区,为老区人民尽些微薄之力,大家颇感欣慰。“在服务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高新区广大留学人员表示,将牢记革命传统,满怀爱国主义情怀,肩负历史使命,承接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天津和高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