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回国感悟 【字体 】【打印
在祖国的大地,我有一种被需要的使命感
2009年01月04日 12:22  来源:光明日报   

    1989年6月,我结束了在澳大利亚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按时回到国内。时光荏苒,一转眼,20年快过去了。这20年来,我在祖国的大地上工作,亲身感受着每天发生的变化,这是我人生收获最大的20年。

  20年来,总会有人问我: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是否曾经后悔?

  我想,作为中国人,神州大地是我的情之所系。因此,对我来说,学成回国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更重要的是,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参与。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从根本上讲是需要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国家制定留学政策的初衷,当然是希望我们能学以致用、报效祖国。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有一种被需要的使命感。这种感觉让我在工作中更有激情!

  我总觉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与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同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相结合,才可能有所作为。我刚回到国内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一家三口挤在12平米的招待所小房间。即使在那样的时刻,我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如果一个人有长远的人生目标,就不会轻易被暂时的困难和挫折所击倒。

  20年来,也经常有人问我:如果留在国外,是否会有更大发展?

  我无法推测这种假设的结果,因为社会和个人的发展都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毫无疑问,这20年来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目前我除了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培养人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和组织任职之外,还履行着作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责任,以及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职责等。在祖国的土地上,能有机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备感荣幸。如果在国外,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一个舞台。

  如今,中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海外留学人才将更有吸引力。第一,改革开放30年发展,特别是2008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对中国和世界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更有信心了;第二,改革开放30年的积累,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与20年前我回国时相比,有了开展科研工作更好的物质条件;第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和压力,当前迫切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从根本上来应对,这实际上是祖国对科技人才的召唤;第四,为了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国家有吸引高层次人才回国的政策。

  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郭雷,齐芳采访整理)

  人物简介:郭雷,中科院院士,1961年11月生于山东。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做博士后。1989年回国,在中科院工作至今,目前担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解决了自校正调节器收敛性等著名难题,并在动态系统辨识和反馈机制最大能力等方面做出根本性贡献。1998年当选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Fellow)、200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07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长等。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