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回国感悟 【字体 】【打印
侯国强:“我在国外是nobody”
2009年03月10日 14:11  来源:北京周报   发表评论

    2004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取得MBA学位后, 侯国强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国。现年41岁的侯国强说,他出国从没想过要留在国外发展,因为他此前已在瑞士工作过一年,那段经历让他明白,中国才是他的人生舞台。

  海外的留学经历,给侯国强的事业发展增添了国际视野和专业精神。如今,侯国强已成为中国海油大厦管理分公司的总经理。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这个由侯国强领军的小型物业管理公司,已在同行业内声名鹊起。

  “我做的虽然是不起眼的物业公司,但是我参照的都是世界一流公司的管理案例,力求每个细节达到国际化水平。”侯国强表示。

  侯国强的公司,原本是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的市场化机构。两年下来,侯国强不仅让公司实现了盈利,而且迅速扩大了公司业务。如今,侯国强接管的大楼,已从1幢扩大到了5幢。

  “在海外留学人才云集的中海油,我是剑桥第一人,至今也是唯一的一个。”侯国强不无自豪地表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剑桥中国校友会的副秘书长。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深谙西方商业管理经验的侯国强,可谓是找到了施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我要做的是把西方的专业精神和中国文化想结合。” 侯国强表示。不过他又特别补充说,“这种理念要与现实对接是比较难的。”

  侯国强出生在中部山西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大学念的是地质学。由于英文较好,大学毕业后他被招入国际化很强的中海油公司。

  “英语好,让我多得到很多机会。” 侯国强说,工作期间,他不仅能直接接待海外重要客户,而且经常为公司高层做翻译工作。

  1994年-1995年,侯国强前往瑞士一家石油公司工作。 期间,侯国强工作非常辛苦,但他很快发现,任凭自己多么努力,由于文化背景差异和人脉关系欠缺,他要想进入外方核心层是非常困难的。这段经历让他坚定了回国发展的念头。

  “我在国外是nobody,回到国内,至少也是个somebody。” 侯国强笑着说。

  从瑞士回国后,侯国强干过很多工作--科研、下海经商、管理咨询、企业管理等。

  2004年,侯国强辞职带着妻子、女儿前往英国自费留学。在剑桥的一年时间里,侯国强学习非常辛苦,这让他收获了很多,用他的话来来说,就是“培养了专业素质,懂得了专业规范,提高了实战能力。”

  除了学业的收获外,侯国强说,在剑桥的两件小事让他记忆特别深刻,甚至从此改变了他的价值观。

  进入剑桥后不久,侯国强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在剑桥校园内摆个小书摊,非常敬业,从不把自己的工作当成小事,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最便宜而又最受欢迎的图书。正是有着这样的工作心态,这个人后来成了一个大书商。

  还有一件事,有一次侯国强随同妻子去参加所住小区的一个活动,其中有个环节是所到的每位妇女介绍丈夫的工作情况,期间,有位妇女站起来,特别自豪地介绍说,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保洁工。

  “这件事对我的刺激很大,因为放在一般的中国人身上,是羞于启口的,至少是有些自卑的,可那位妇女却完全不是这样,这让我真正明白了任何工作没有大小之分,有的只是态度差异。” 侯国强说。

  侯国强认为,在剑桥经历的这两件小事,让他放下了原有的身段,意识到从小事做起,不仅能获得别人的尊敬,同时也能成就自己。这种观念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侯国强后来进入不起眼的物业管理行业。

  从剑桥归来,侯国强重新回到中海油公司。但他的“志向”并不在石油业务领域,而是企业管理。

  随着业务的迅速扩张,中海油已挤身世界500强之列。可是,它的物业管理服务却跟不上公司的发展。于是侯国强通过游说公司领导,组建了一个市场化的物业管理公司。

  侯国强说,通过在海外学习,他要让物业公司在每个细节尽量做到标准化。他介绍说,一个客户如今接受他公司的服务,总共有163个流程,具体到每个细节,都有标准,例如给客户倒茶,茶水的量是多少,茶碗怎么放,怎样续水,等等这些具体的事情都有严格的规定。

  在公司力求专业化运作的同时,侯国强还特别强调企业文化的建设。如今,在这个只有一百多人的公司,已组建了舞蹈队、合唱队等十几个文化组织,每到节假日,公司都会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通过专业精神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侯国强让公司的每位员工找到了归属感,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在全力推动公司的发展。2007年,侯国强公司管理的大厦,获得北京市优秀大厦评比第一名。2008年,在全国物业大厦比赛中,侯国强的公司再次获得北京赛区的第一名。

  对于自己的成功,侯国强说,他有的只是“踏实做事的精神”,不再那么浮躁,同时有一个好的心态,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把“海归”当成“土豆”。(冯建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