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回国感悟 【字体 】【打印
刚出国时,曾哭着想回来
2009年04月29日 09: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很多人说,初到加拿大只能干最苦、最累的活,哪怕你在国内是大学生、是白领。

  不过,只要你有心、能吃苦、能坚持学习,你不会永远打杂工。杭州加凯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林,跟记者讲了一位东北姑娘Lily在加拿大的奋斗经历。本科毕业、曾经是大学图书管理员的这位东北姑娘,在加拿大做过好几份体力活,最后终于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出国一个月,哭着想回国

  Lily是东北人,1984年电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在图书馆情报检索室工作。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任职于一家电力研究所。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下海,Lily也觉得要做点什么,按着自己的兴趣,她去学了美容美发。

  可是,拿到美容美发证书后,父母坚决反对她辞去高校工作去开美发店。Lily只好继续干着清闲的工作,业余给朋友、家人剪剪头发,发挥一下自己的爱好特长。

  2000年,受身边朋友的影响,她与丈夫、女儿一家三口移民去了加拿大。

  Lily在国内时初中、高中学的是俄语,英语基础不好。陌生的环境、沟通不便……学英语很累,看到语言班的那些同学,有的去加拿大好几年了,还在打一份体力工,Lily完全没有了出国前的踌躇满志。

  支持不下去了,她哭着想回国——当初出国前,她没有辞掉工作,只是请了长假,就是想给自己留个退路。但是丈夫不赞同。“我老公是不服输的人,他说既然来了,就要试一下,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也不忍心丢下老公和女儿一个人回国。”

  为了生存,也为了13岁的女儿,Lily的丈夫,一位高级工程师,变成了多伦多的一个普通技工。而Lily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是去一家汽车零件厂打工。第一天下班回家,感觉腰都要折了。睡了一夜,好一点了,第二天又去上班。这份工干了三个月,因为只订了三个月合同。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生产音响的工厂,仍然是体力活。为了生存,这份工作她干了两年。

  自学考出证书,做上了理发师

  工作之余,Lily还像在国内时一样,给老公、女儿、朋友剪剪头发。一个加拿大的邻居看到以后,建议她去找这方面的工作,并推荐她先去一家意大利人开的发廊做volunteer(志愿者)。发廊方面同意Lily每周六去帮忙,工作是搞卫生、洗发、剪发,当然,没有报酬。

  虽然平时工作很累,周末的这份义工,Lily坚持做了将近一年。“我意识到,我找到了在加拿大的立足点。只要我在这一行坚持下去,将来可能会成功。看到其他美发师做头发,我总能学到新技术,然后亲自实践。”

  然而,在加拿大从事美容美发行业,需要证书。Lily了解到,考证书的培训课程大约10个月,学费要6000~7000加元。当时,这对她的家庭是个沉重的负担。她决定自学。

  一天劳累回家,英语基础本来就一般的Lily,还要面对书上密密麻麻的专业术语,一边翻字典一边啃,读得很辛苦。好在有发廊将近1年的义工经验,Lily被允许参加美发资格考试,考了两次终于通过了。“这边的考试是文字考试,但是没有实际经验的人是答不出来的。比如说染发,要考虑每个人不同的发质、不同的底色、顾客最终想要得到的颜色等多种因素。如果不是实际操作过,是很难答对的。”可想而知,一个英文水平不高的人,凭着自学通过全英文的专业考试,那得付出多大的努力!

  获得证书后,Lily终于摆脱了原来的纯体力劳动,进了一家发廊做理发师。那时候,Lily的技术已经不错了,但经验还不是很足。这家发廊开始有三四个人,由于工钱不高、活又多,慢慢只留下Lily一个人。她的吃苦耐劳感动了老板,老板很信任她,白天剪发、收钱都只有Lily一个人做。干了三四个月,Lily萌生了去大美发厅工作的想法。但老板的信任,让她一直不好意思开口。

  这时,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向加国政府申请小生意的资助金。政府的小生意资助金是不用偿还的,主要是帮助创业者在初期渡过难关,一般是一年的生活费,每月大约1500加币。这个申请也很不容易,政府要求提供关于小生意的市场调查报告、做生意的计划,还要论证你有哪些能力做这个生意、是不是能赚钱。

  “写这个申请,我女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那时英文已经学得不错了。”申请了两次以后,Lily终于获得了这个资助金,她向老板提出辞职。“离开那天晚上,老板全家都来给我饯行,还给我买了礼物。我当时很感动,在这间发廊工作,虽然工钱不高,工作量很大,但正是那时大量的工作,使我有机会接触很多不同发质的顾客,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后来的生意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帮别人的同时,实际也在帮自己。”

  开起了自己的理发店

  2005年,Lily终于在多伦多买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发廊。跟很多中国人把生意选在中国人聚居的唐人街(Chinatown)相反,Lily把店址选在了“西人区”。“因为中国移民多的地方,发廊价格战很厉害。”

  几年的打工经验,让Lily的英文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日常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了。不过Lily说,她做生意,是用心做,并不靠刻意与客人聊天、套近乎。“我这个人做事很认真、投入,很少一边聊天一边做头发。我的宗旨是一定不糊弄顾客,不管他给不给小费,我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

  Lily的真诚,得到了顾客真心的回报。有一个意大利老太太,家里的樱桃熟了,会记得给Lily送来;做了意大利饼,有时也要拿到发廊来请Lily尝尝。一位在咖啡馆工作的顾客,剪发的时候经常给她带一杯咖啡来。一位在医院做护士的顾客,经常会送来一些一次性的橡胶手套,她知道Lily染发时能用上……就这样,很多顾客喜欢上了这位能吃苦、善良热情的中国老板娘。(张炜利)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