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北京国展现多项新举 培训与就业展区等首次亮相
2009年06月15日 1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哈佛大学、布朗大学等近200所海外名校云集 学前教育、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区等首次亮相———

  哈佛大学、布朗大学、达特茅斯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巴塞罗那大学等近200所海外名校云集,美国、加拿大均有近40所院校参展;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驻华签证官为观众现场解读最新留学签证政策;学前教育首次参展,首次设立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区,并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活动;除此,华北四省市教育展首次亮相博览会;六大国际教育论坛,打造教育思想、理念与经验的大碰撞与大交流的世界级教育峰会——本周末即将亮相老国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可谓是精彩纷呈、好戏不断,京城百姓又将迎来这一年一度的“教育大集”。

  今年展区在保持国际化特色同时增添了几员“新兵”

  2009年6月13日至15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将在位于三元桥附近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记者注意到,与前几届教育展相比,今年的展会除了继续吸引大量海外名校前来参展、保持展会国际化特色的同时,还首次设立了学前教育展区、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区等,为这一世界级教育峰会增添了新的“色彩”。

  海外院校展继续成为展会的“重头戏”

  “举办博览会以来,国际教育展一直是百姓热切关注的亮点活动。今年,国际参展院校和参展国家的国别都有所增加,博览会的国际化、品质化特色更加显著;在增加国别的同时,本届博览会参展院校的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近500个参展机构中,境外200余家教育机构来自于25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院校、教育组织,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塔夫茨大学、达特茅斯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内罗毕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除已有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主要国家院校参展外,匈牙利、阿联酋、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新西兰等国院校都首次前来展示,同时阿根廷、西班牙、沙特等国驻华使馆都积极参与使馆专区展示。” 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耿捷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本次国际教育展25个参展国家和地区中,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中国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展团以整体形式亮相。“今年美国参展院校总数将达40所以上,这将为有意留学美国的观众提供更多的选择。” 耿捷介绍道,“此外还有北京知名留学中介机构、教育培训学校等相关机构参展。他们不但将为观众带来众多海外院校招生信息,还将为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全面咨询和培训服务。”

  首次设立学前教育展区、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区和华北四省市教育展区

  当前,学前教育受到社会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所以本届教育博览会也首次设立了学前教育展区,邀请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和分司厅幼儿园等近30所幼儿园集中亮相。耿捷表示:“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进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更重要的是希望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了解公众的需求与建议,共同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而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是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因素之一 。所以作为一种尝试,本届教育博览会首次设立了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区,邀请部分培训机构及就业服务机构参展。与此同时,还在博览会现场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活动,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据了解,目前已确定有16家培训机构及就业服务机构参展。

  另据了解,今年初,北京市教委与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四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协作机制。此次教育博览会也希望在推进区域教育协作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为此首次设立了华北四省市教育展,力争为加强华北五省市和自治区的区域教育协作创造一个新平台。届时,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将联合组织当地院校集体参展,宣传和展示各自对外教育合作的优质资源、优惠政策和发展成果。

  首都教育之窗展将集中展示首都教育改革发展60年的成果

  据耿捷介绍,首都教育之窗展将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展示重点上突出“宣传成果、总结经验、面向未来”的宗旨,以展示首都国际教育合作成果为主线,大力宣传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今年首都教育之窗展设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北京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成果展、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与应用、北京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北京学生科普与校外教育六大展区。有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朝阳、海淀、西城、东城和丰台区等区县教委,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选送的30余个科研成果转化项目,30多所首都校外教育机构参加展览展示。其中,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和教育技术应用展区比往年的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教育博览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

  “经过五年探索,教育博览会已成为位居亚洲前列、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盛会之一,成为推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所以本届博览会共设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文化活动三大板块。除了国际教育展等展会内容,还将举办国际教育合作(高等教育)高层论坛、教育督导评价国际论坛、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一对一项目洽谈会、签证官讲座、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招生说明会、北京学生风采展示和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博览会闭幕式等30多项活动。”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邹俊新副秘书长表示。

  5国家驻华签证官为观众现场解读最新留学签证政策

  据了解,为加强服务,此次教育博览会还组织了与国际教育展相配套的驻华签证官讲座、国际教育项目招生说明会等活动。届时将有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驻华签证官为观众现场解读最新留学签证政策;外国驻华使馆、国外院校、留学服务机构和培训机构进行留学招生项目介绍和推广。

  邹俊新副秘书长指出,自2004年以来,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个机构参展,参观观众累计超30万人次。博览会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国际化、综合性的世界级教育盛会”的基本定位,经过五年探索,博览会已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教育和北京教育的重要渠道,成为推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初步实现了打造“亚洲一流,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的目标。而本届博览会不但在国际化特色建设方面获得更大突破,而且涵盖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与前五届博览会比较,本届博览会“国际化、品质化、多元化、专业化”特点更加显著。(汤瑜)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