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费用低具诱惑力 赴非英语国家留学人数同比大增
2009年07月06日 14:41  来源:苏州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从苏州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了解到,高考成绩公布以来,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明显增多,其中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把咨询的重点放在了非英语国家,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申请去日、韩、德、法、乌克兰等非英语国家留学的人数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

  费用低最具诱惑力

  据苏州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专家介绍,非英语国家有不少优势,其中留学费用相对低廉最具诱惑力。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一些欧洲国家,公立院校都是免收学费的,学生每学期只需交纳500欧元—800欧元不等的注册费,留学法国每年只需交纳300欧元左右的注册费,与英美等国家动辄十几万甚者几十万人民币的留学费用相比,非英语国家对工薪家庭尤其具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非英语国家的生活费用也相对较低,在一些福利较好的留学国可节省不少开销。留学法国的小黄告诉记者,留学生可以免费使用不少社会公共资源,比如,可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可免费上网、免费享受图书馆资源等。

  此外,一些非英语国家的专业优势和知名院校,也成为吸引学子的一大亮点。比如,德国的机械、电气等工程类专业,西班牙建筑设计专业等等,以仅有13所正式大学的荷兰为例,在欧盟科研报告中显示的22所欧盟最具科研影响力的高校中,就有7所是荷兰高校,位居欧盟国家之首。

  该中心专家介绍说,中国学生纷纷“涉足”非英语国家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小语种人才看好的就业行情,在英语人才不具优势的现状下,物以稀为贵的小语种人才仅从翻译就业机会来说就大了很多。事实上,现在很多小语种学生还没有毕业就有单位主动上门预定。

  各国看点专家解析

  法国 法国高校对留学生与本国学生一视同仁,不仅入学要求相同,而且颁发的文凭也一样。申请者需具备一定的法语基础,至少有500学时法语证明。法国公立大学专业课程免学费,中国学生可享受法国政府的住房及交通补助,生活费1年大概4至6万元人民币。

  韩国 高中或高中以上学历即可申请,无须语言成绩,入读语言学校,语言考核合格后,升入大学。韩国高校一般每年会提供学费的30%作为基本奖学金给学生。韩国政府允许留学生打工,韩国目前流行学中文,中国留学生有许多机会可以做中文家教。

  意大利 意大利很多大学都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如波罗尼亚大学、罗马大学、米兰工业大学都是世界一流大学。其传统优势专业包括设计类、建筑、雕塑、音乐、视觉艺术、绘画、考古、葡萄酒酿造、文物保护等。在意大利艺术设计类院校中,有米兰国立美术学院,专注于时装艺术、拥有200多位世界名人的马兰戈尼时尚设计学院。在经济、建筑类院校中,有连续3年入选意大利知名院校的罗马二大,也有特别注重就业数量和质量的热那亚大学。语言院校中,佩鲁贾外国人大学最为著名。意大利高校免学费,中国留学生每年除生活开支,只需付给学校4000—10000元人民币注册费。留学生缴纳医疗保险,就可享受免费医疗。

  西班牙 西班牙现有100多所大学及300多所专业高校、研究中心,提供各种程度的教学。该中心专家介绍说,西班牙有留学生10万名,西班牙高校的商科、工程、建筑、艺术类专业尤为突出,此外,西班牙是小语种国家,毕业后学生就业有较大的选择范围。

  俄罗斯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民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有555所国立高等院校供外国学生选择。俄罗斯名校云集,2007年英国《泰晤士报》排名中,12位诺贝尔奖得主来自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在火箭、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生物医学、计算机软件、光学等领域,俄罗斯的科研都居世界一流水平。此外,俄罗斯还是“艺术的天堂”,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的列宾美术学院,世界八大音乐学院之一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都在这里。该中心俄罗斯留学咨询顾问介绍,中国高三毕业生,平时成绩在70分左右,无须语言基础就可直接就读俄罗斯大学预科。一般来说,留俄费用每年约4万—6万人民币。

  乌克兰 乌克兰大学教育发达,历史悠久,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大学有基辅大学、基辅国际民航大学、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乌克兰留学无须语言成绩,无须经济担保,学历受国内认可,这些对中国留学生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此外,乌克兰的留学费用也十分低廉,一年仅需1.6—3万人民币,相当于在国内读三本或自考的费用。不过专家也解释到:生活费和学习费用低并非是因为乌克兰经济落后,而是那里的物价比国内低,实际生活水准却不低。

  过语言关最关键

  虽然非英语国家留学受到关注,但苏州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专家也表示,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例如,不少小语种国家的大学实行“宽进严出”政策,入学容易,拿到毕业文凭却很难。而且语言问题是中国留学生普遍难过的关口,很多学生在出国前只学过英语,对所在国的语言掌握并不多,因此耽误了很长时间在适应语言环境上。

  那么去非英语留学热门国家在国内要进行哪些语言准备呢?专家也逐一进行了介绍。

  日本 日本语能力测试是专为母语为非日语的学习者举办的日语水平考试。考试分一、二、三、四个级别,一级约相当于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日语3-4级的水平。每个级别的考试分为文字词汇、听力、阅读和语法等部分。日本语能力测试为现今认定日文能力的最佳证明依据,每年12月初开考一次。

  德国 德福考试,申请进入德国高等院校或者到德国从事科学研究者,都必须通过这项考试。德福考试按照3-5级区分语言能力,5级(TDN5)为最高级。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录取标准,在申请入学时可向希望就读的大学了解对德福考试成绩的要求。

  法国 TEF考试,被世界广泛承认,对于求职或打算留学法国的人士尤为重要。所有希望测试自己法语水平者均可报名参加TEF考试。对于将赴法留学的非法语国家的外国学生,这项考试是必需的。

  西班牙 DELE考试,是唯一获得西班牙官方承认的西班牙语等级证书。这本证书不仅仅在西班牙通行,在所有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都得到承认。这一考试分为初始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

  韩国 韩国语能力测试,一年分为4月和9月两次考试,从2007年9月开始韩国语能力考试实行网上报名。韩国语能力考试分为一般韩国语和实务韩国语。其中的基本韩国语分3个级别(低级、中级、高级)。成绩单及证书长期有效。一般进入韩国大学学习需要中级水平。(记者 施艳燕 通讯员 陆萍)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