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时值高峰赴美签证日发1500个 学生通过率达80%
2009年07月27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安丽珊,美国驻华外交官、领事官员,目前任美国驻华使馆非移民签证处处长。此前曾在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

    赴美人数持续增长 其中学生增幅最大 通过率目前高达80% 专访美使馆签证处处长――

  时值高峰 赴美签证日发1500个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一向在中国发放非移民签证“小心谨慎”的美国,对中国人似乎也比过去“热情”、“开放”得多。

  美国驻华使馆不仅在不久前开设一个专门接受中国网友咨询签证问题的博客,签证处官员也频频出现在中国各网络、平面媒体上,不断向中国大众宣传赴美签证的便利措施。

  据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向本报提供的最新数据,2009年上半年,美国在中国发放的学生签证量达到3866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0%;而2008年美国在中国共发放77909个学生和访问学者签证,比2007年增长了46%。

  那么,眼前“一片利好”的形势下,一直以来困扰赴美中国人的“美国签证难办”的疑虑还存在吗?过去常发生在中国申请人身上的“因移民倾向被拒签”的情况还会发生吗?

  日前,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处长安丽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揭开美国签证放开背后的“秘密”。

  说增长

  各签证发放量近六年持续涨学生签证增幅最大

  FW:近年来使馆向中国人发放的各种类型签证情况如何,是增长还是降低了?什么类型的签证增长最快?

  安丽珊:从2003年非典过后到现在,使馆向中国人发放的签证数量总体上呈稳步增长趋势。

  虽然有时偶尔出现波动,但所有类型的签证,不管是旅游、留学、短期访问或探亲签证的发放数量,每年都持续增长。

  其中,要数学生签证的发放量涨幅最大,2008年比2007年的发放量增长40%以上;今年上半年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

  签证通过率一直在70%以上目前高达80%

  FW:对于“美国签证难办”的说法,您怎么看待?最新的签证发放情况、签证通过情况怎样?

  安丽珊:这种说法不真实,没有什么事实依据。

  按照使馆的统计,中国申请人的签证通过率一直都在70%以上,而很多人却认为只有40%―50%,这是不正确的想法。

  其实,照目前的统计情况,大概5个申请赴美的非移民签证申请人中就有4人获得了签证,相当于80%的通过率,这个通过率其实是很高的。

  时值高峰期 每天发出1500个签证

  FW:这段时间是不是使馆处理签证业务最忙的时候?你们一天大概能签发多少个签证?

  安丽珊:是的,这段时间签证处非常忙,因为正是许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前办签证的高峰期。我们今天(7月23日)签发了1300个签证,这段时间每天一般发放1500个左右,最多能达到1800个。

  为了应对持续增长的签证申请人,我们签证处近年来每年都会增加人员编制。

  谈感受

  当签证官六年助无数人前往美国

  FW:您在签证处工作了多长时间?您从事这项工作多年的经历中,有没有感觉申请赴美的中国人这些年来都发生了什么变化?您自己的感受是否也相应地发生变化?

  安丽珊:2003年,我开始在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担任签证官。

  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申请赴美签证的各阶层中国人。当时,我很开心,觉得让更多中国人到美国去了解美国、感受不一样的美国社会和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后来,到了2007年,我得知北京这边的大使馆签证处有另一个工作的机会,就过来了。

  在北京的这几年,我遇到了更多想去美国的中国人,他们渴望了解美国、感受美国的想法和心情依然没变。

  我感觉刚送走了一批人去美国,很快又来了第二批、第三批……

  就这样,我一直工作到现在,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很高兴,能让更多的中国人拿到签证,顺利踏上去往美国的征程。

  提建议

  签证官通常假设申请人有移民倾向 面谈切忌紧张

  FW:即使签证通过率再高,也还是有人被拒签,那么,造成拒签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安丽珊:造成被拒签的原因主要还是:申请人在接受签证官面谈时太过紧张,没有清晰的赴美学习计划或其他计划;没有让签证官信服的回国计划。

  签证官通常假设所有申请非移民签证的申请人有移民美国的意图,申请人需要做的,就是消除签证官这样的担心,通过自己提供的申请材料和明晰的赴美计划,打消签证官对他们有移民倾向的假设。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80%的中国申请人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博得签证官的信服,顺利拿到了签证。

  FW:能否针对不同类型的签证,给中国申请人相应的建议?

  安丽珊: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在回答签证官提问时千万不要紧张;不要过分依赖中介机构的帮忙,尽量自己准备申请材料;一定要有清晰的赴美计划,让签证官信服你没有移民倾向。

  还有一点,也是最不可忽略的:当你做好去美国的决定后,就马上到使馆来办签证,千万不要迟疑。拿到签证后,可以一年多次入境美国;即使签证过期也可以申请续签,而无需重新到使馆面谈和留指纹。

  常见问题

  在美国使馆签证处开通的博客中,关于签证签发和拒签的问题较为常见,针对这些问题,使馆一一做了解答。

  1)问:为什么所有被拒签的申请人都得到相同的文件说明被拒签的原因?例如,学生签证和旅游签证的拒签理由总该有所不同吧?

  答:许多人都认为,有一份特殊的文件可以使他在几星期后再次申请时得到签证。这种文件或回答是不存在的。申请人被拒签是因为整体情况不符合条件,应在整体情况有了较大变化后再申请签证。

  2)问:为什么签证面谈的时间那么短?签证官几乎连我的文件看都没看就把我拒签了?

  答:签证官每年要处理成千上万份签证申请。凭经验,他们可以迅速审看签证表格和其他辅助材料以减少提问。请记住,签证官所需信息绝大部分已在签证申请表上,通常无需多问问题。(李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