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新加坡将推系列整顿措施 私立院校面临“洗牌”
2009年08月20日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教育部连续两次发布有关新加坡院校的留学预警,警示部分新加坡私立学校倒闭或者不再招收国际学生。事实上,新加坡有关方面也早已注意到部分私立学校的“乱象”,从去年起,新加坡就传出要出台私立教育法(新加坡称作私校教育法)、并出台新的认证的消息。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下半年新加坡将出台私校教育法案,并在今年年底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 Scheme),以该计划来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CaseTrust for Education)。业内人士分析,新加坡私立院校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下半年提交私校教育法案

  8月15日,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新加坡教育服务署等机构联合举行“新加坡留学面对面”活动。新加坡教育服务署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晚些时候,新加坡教育部门将推出新的私立教育法令,并在今年年底开始实施新的质量证书计划(Edu Trust),逐步取代教育认证计划(Case Trust)。

  今年3月份,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黄永宏透露,新加坡教育部将在今年下半年向国会提交“私校教育法案”,接受新架构监管的首批私校预料会在今年底开始注册。所有私校必须在法案通过后的18个月内注册,不然有可能被取消资格。

  年底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

  Edu Trust全称为Edu Trust Scheme(教育信托保障计划)。其实,新加坡要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在去年就有相关的报道。新架构中的“教育信托保障”(EduTrust)自愿认证计划,最终将取代“消协保证标志”(CaseTrust)的计划。除了在各方面都必须展示优异表现,它同时也兼有消协保证的作用,保障学生所缴交的学费。黄永宏指出,法案通过后成立的私校理事会,除了执行管制措施,也会着重教育消费者,从各方位来提升本地私校业者的水平。随后,新加坡教育部就设立私立教育临时理事会一事展开公众咨询,接受社会的意见。

  今年6月24日,中国教育部发布的第二号留学预警中提到,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整顿私立学校。大批私立学校面临“关、停、并、转”,退出新私立教育市场。

  进一步保证私校的教学质量

  启德教育新加坡留学顾问李珊介绍,新的教育信托保障计划推行后,将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而成为新的指导国际学生选择私立院校的标准。推行这个新计划,无论从经济还是教学质量方面,赴新加坡读私立学校的国际学生都将获得更多保障。

  新计划推行后,一旦国际学生所在私立学校倒闭了,学生将获得退还费用,由颁予私立学校该认证的部门处理:包括学生之前所交纳的学费、通过合法资质中介机构办理赴新加坡留学的代理费。另外,凡是获得此认证的私立学校,对入学考试的监控以及教学质量的把关必将更严格,从而进一步保证私立教育的教学质量。

  记者追踪

  对中国留学生有利的细则有哪些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新私立教育法和新的认证计划对中国的留学生有利好影响。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新加坡留学专家高坤辉认为,新私立教育法令的出台只会让好学校越来越好,差的将被淘汰。新加坡公立大学客座教授沈源德也表示,新的认证计划将会导致一些私立院校对自己重新定位,有的做相应重整或重组。

  要求私校定时更新注册资格

  不再颁发永久注册资格。没了“免死牌”的私校将在新的注册框架下遵守更严格的营运标准。

  新加坡《联合时报》今年7月的报道透露,教育部预计近期向国会提交的私校教育法案,将改善私校的营业诚信及保持营运水平。新加坡教育部受询时指出,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炉的私校教育法案将纠正现有的注册漏洞,如要求业者定时更新注册资格,而不是颁发永久注册资格,从而确保业者继续保持营运水平。新加坡教育部计划成立私校理事会负责监管私校,目前临时的理事会已经成立。此外,在新的注册框架下,私校理事会将管制有关课程、招生及师资等范围,规范业内的营运标准。

  今年7月,新加坡私立院校BrookesBusiness School(简称BBS)被新加坡教育部取消注册资格,受影响的在籍学生由新加坡民办教育总会分配到其他私立院校。这预示着即将出台的私校教育法案将会相当严格。

  确保学生福利和学术进度

  收、退费条例更明确,投诉渠道也更畅通。特别是倒闭私校的留学生的利益,也将获得制度性的明确。

  高坤辉介绍,关于教育信托保障计划的相关内容以及对私立院校的考核指标这些问题都由新加坡教育部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讨论中,预计年底就会有详细的内容出台。沈源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教育信托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在今年9月份就可以知道。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教育信托保障计划认证的学校必须保持一定的本地和外国学生的福利和学生学术进度。其中的一些要求包括要有资深的教职员工,有计划的教材、作业、过程和进度报告。在学生福利方面,E duT rust认证的学校必须将学生的学费储存在银行户头里,并且为学生购买保险。此外,合理的收费和退费条规、投诉过程和学生辅导服务也是需要的。教育信托保障计划认证的学校如果无法保持足够的财务能力将会被要求采取措施安排学生进入其他学校修读相等程度的课程。这是为了让学生在学校倒闭后能够继续求学。

  据悉,私人学校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是否接受认证,但是想要招收外国学生的学校一定要持有EduTrust.

  所有课程都要经新教育部审批

  新加坡私校门槛相对较低,软硬件审核能确保留学生利益,精确的量化指标也方便留学中介、学生及家长进行“把关”。

  沈源德说,在新的认证计划中,私立院校的所有课程都必须得到新加坡教育部的认证和审批,“特别是一些有与外国合作办学的项目,要求更为严格,如一些大专类课程。此外,私立学校必须具备足够的师资、办学场所。最基本要做到:如果按40个人每个课室的话,则必须要有10个课室,同时得有5间的行政办公室才行。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目前一些私立院校的不规范,打擦边球的形为”。

  特别提醒

  新加坡私立学校

  常上“黑名单”

  从2003年到现在,教育部共发布44期留学预警,其中关于新加坡的就有11期;其中,2008年、2009年,均有两次有关新加坡的留学预警。可见在选择新加坡私立学校时一定要慎重。

  相关链接

  目前针对私立学校的认证

  新加坡针对私立学校的认证目前有两种。一种是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C aseT rust forE ducation),该认证是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特别为教育界所推出的,宗旨是确保私立教育机构达到规定的营运标准,才能继续招收国际学生。从2005年9月1日起,只有获得消协保证标志的私立教育机构,方能获准在新加坡招收国际学生。这一认证主要是从保证学费赔偿的角度来保障学生利益。

  另一认证是新加坡素质级资格(SQC -PEO ),由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颁发,评选标准参照“新加坡素质奖优异业务框架”和私立教育界的规定,主要是表彰取得卓越表现的私立教育机构,并协助它们达到世界级标准。

  目前新加坡有60多家私立院校同时获得上述两种认证。留学专家建议,在选择新加坡的私立院校时,要选获得以上两种认证的学校,这样才更有保障。(郑春旺)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