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名校申请人数提高 赴美读研今年竞争更激烈
2009年08月25日 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申请美国研究生课程一直是留学市场的一个重头戏。时下,随着9月的临近,美国研究生申请即将迎来旺季。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由于美国就业环境不佳,许多原先准备就业的本土优秀本科毕业生,都转而考虑继续攻读硕士,导致今年美国大部分前30研究生院的申请总量平均提高了10%以上。记者从深圳留学服务市场了解到,深圳的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数年后的白领一族都把“赴美读研”作为一个理想。对此,业内人士提醒,2010年美名校研究生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申请赴美读研要有心理准备。

  提前一年申请更有胜算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的教育体制里,研究生的学制是两年,第一年学的主要是基础课程,第二年就开始专业课的学习。

  “深圳人到海外读研都偏爱美国,这和当地自由创新的教育制度有关。”深圳出国专家郑有文告诉记者,申请美国研究生,建议学生要尽早申请,至少提前一年来申请。如果是在校学生要在大三的时候把相应的成绩多考出来,这样才能在大四上学期就开始申请。时间的充足对于申请将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今年美国本土学生考研也非常热烈,所以学生更要有合理规划,才可以赢得胜算。”郑有文进一步介绍,赴美国就读研究生,尽管学业或者工作繁忙,但还是要有“三步走”的时间安排。他认为,第一步是考试准备,学生要确定自己要进行哪些考试。语言考试如TOEFL或者IELTS当然是必须的,另外就是研究生专业类的考试,比如GRE、GMAT、LSAT等。第二步是文书材料准备及投递阶段。有了考试成绩之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术及能力情况选择适合学校,并准备申请材料。要注意申请截止日期,预留足够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及材料的邮寄。在签证及行前准备阶段,他提醒:“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首先要预约签证,其次在面签时要注意条理清晰,充满自信。临行前别忘记确认住宿安排及接机服务,准备好入境必须的文件材料和紧急联系人的电话。”

  读研四项成绩不必全部优异?

  深圳国立出国公司美国留学专家刘老师介绍说,如何才能在数以万计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学生要弄清楚几个关键数据。这些“关键词”分别是学生本科四年的平均分(俗称GPA)、托福成绩(TOEFL)、研究生院考试(俗称GRE)或美国管理专业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俗称GMAT),另外还有申请人写的一篇学习计划(俗称SOP),用以向申请学院从各个角度展现求学动机、研究兴趣、学术学习能力、工作和研究经历和生涯目标。

  “很多人认为这些关键数据都要齐头并进才好,其实恰到好处则可。”刘老师表示,“GPA”的重要性取决于学生的综合条件,综合条件越好,“GPA”的重要性就会下降。反之,如果综合条件一般,那么“GPA”就成了敲开名校之门的关键武器。据悉,“GPA”对于申请美国名校很重要,如果“GPA”低于3.5,那么申请名校就有一定的困难了。绝大部分的学校和专业对托福(TOEFL)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够了就可以,学生可以把时间花在其它需要加强的地方。如果本来就有很强的和申请专业相关的实践经历,那么GRE也没有那么重要了。不过,对于没有引人注目的活动经历的同学来说,GRE就显得重要了。关于学习计划“SOP”,刘老师表示,美国大学审核委员会根据文章来评估申请者的专业水平、成就、个人特质和未来的发展潜能,进而决定是否录取。因此文章贵在展示“独一无二”的自己,而不是“独一无二”的活动。

  专家提醒

  跟教授“套磁”要从录取后开始

  “套磁”是时下美国留学申请者比较熟悉的一个专用词,它相等于“套近乎”,专指留学申请者和申请学校的有关教授通过Email联系,并通过联系达到增加自己被录取和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不过,“套磁”的作用主要限于学术研究领域,而商科、传媒、教育、艺术、社会科学类学科去“套磁”意义就不大了。

  深圳出国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申请硕士除了极个别专业外几乎不用“套”,“套”也没有用,展开“套磁”也要在拿到录取后才开始。前期“套磁”一般需要学生亮出自己的学术背景,而且要对所套教授进行背景方面的研究,而且最好读过教授的一些著作和出版物,然后就一些学术问题展开询问,希望教授给予解答,而后从学术方面慢慢切入。如果教授发现你对专业相关的问题很有见解或颇具潜力,教授也就会主动和你进行接下来的对话。但“套磁”更多的是后期“套磁”,也就是先拿到录取,再通过“套磁”拿奖学金的机会就大增,这样意义就更大。(卢亮)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