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美国半数大学毕业率不足50% 学校可能变相收费
2009年08月31日 11:0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金秋九月,马上就到大学秋季开学的时候了。许多被美国高校录取的中国学子即将或已经踏上赴美求学之路。

  但国内留学专家指出,中国学生千万不可对大学学习掉以轻心,一项来自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在美国的四年制高校里,平均只有不到60%的学生能按时毕业。

  众所周知,美国高校一直是“宽进严出”,但究竟严格到何种程度,恐怕很多人在看到这项报告结论之前根本想象不到。

  专家建议,赴美留学应先选择合适院校,同时要详细了解毕业要求,以顺利完成学业。

  报告详情

  把学校分成六类 “竞争力”越强毕业率越高

  该报告综合新生的SAT/ACT(可简单理解为“美国高考”)分数、在高中的排名情况以及录取率等多种因素,把这1300多所四年制高校分成6类,从“无竞争力”、“竞争力较弱”、“竞争力中等”、“竞争力较强”到“竞争力很强”、“竞争力最强”。

  在这六类学校中,毕业率因为学生本身素质的差异千差万别。而且,同类大学之间,也因为各校的综合排名和教学资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别。该报告显示,总的趋势是:越有竞争力的大学,其毕业率越高,反之亦然。

  半数高校毕业率不到50%

  在接受调查的1300多所高校中,毕业率高于50%的有764所,占所有高校的55.2%,这些学校主要处在“竞争力中等”到“竞争力最强”的等级;毕业率低于30%的有114所,占全部的8.3%,这些学校多是“无竞争力”和“竞争力较弱”的学校;毕业率在30%—50%之间的学校有505所,占所有被调查高校的36.5%。这些学校主要是“竞争力中等”和“竞争力较弱”的学校。

  也就是说,在所有被调查高校中,有近半数学校的毕业率达不到50%。而这些学校主要是竞争力较弱的学校。

  毕业率排名

  毕业率最低 警惕“毫无竞争力大学”

  在81所“最有竞争力的大学”中,平均毕业率为88%。不过这些学校是真正的“严进严出”,招收的大都是一流的学生,只有10%左右的申请者最终被录取,要顺利毕业,也要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准。“毫无竞争力的大学”数量不多,在这1300多所高校中只占到5.6%,其平均毕业率仅有35%,南方大学新奥尔良分校以8%的毕业率位居最末。

  一些大学本就“毫无竞争力”,极低的毕业率对招生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它们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标准,以各种噱头来吸引生源。例如南方大学新奥尔良分校虽然位列最后,但依然宣称要创造适合学习、成长的环境,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原因分析

  学校可能变相收费导致毕业率低

  那么,造成大学毕业率低的原因是什么?影响因素很多,譬如家庭收入状况、个人的努力程度、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劣以及学术标准的高低等等。

  此外,美国教育部官员指出,如果学生不能按时毕业,大学费用将会有较大变化,同时毕业率低不排除学生素质和学校变相收费等因素。

  美国高校目前面临的情况是:为满足更多人上大学的愿望和国家发展的需求,就要扩招,门槛也自然降低,而学生质量也就成了令人忧虑的问题。因此,在扩招后要维护自身的声誉,大学只有严把出口关,以保证大学教育的整体质量。

  专家警示

  如收到出勤率警告 今后要确保全勤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资深留学专家李冠军提醒说,欧美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要求颇高,中国留学生只有在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要求,在学业上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以后才能顺利毕业。

  相比之下,中国学生在经历了“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以后,进入大学后没了压力,学习会比较松懈,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

  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非常重要,上课要尽可能与教授交流,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而学生要顺利毕业,就要事先了解美国大学对学生的各方面要求。

  李冠军介绍说,首先,美国大学的成绩计算方式和中国不同,并不是“一锤定音”,其评判学生的成绩由多方面组成,包括多次考试成绩、论文成绩,以及课堂表现成绩等。

  其次,各校都有明确的出勤率的规定,中国学生一定要有所了解,如果收到校方关于出勤率的警告,要在今后确保100%的出勤率。

  再则,关于毕业时间也有所不同。一般4年制的大学允许学生利用6年的时间毕业,如果学生预感到自己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毕业,可以申请延期或者转学,修满相应的学分即可顺利毕业。

  引用著作很敏感易被扣上抄袭的帽子

  李冠军强调,语言是学习和生活的基础,提高听说读写能力特别是写作能力,对完成学业有很大的帮助。

  在美国,论文写作水平是学生学习水平一个很重要的依据。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写作是件苦差事。不少学校会安排对国际学生进行帮助的志愿者,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认真提高自己的英文写作能力。论文成绩的好坏在毕业时占较大的比重,学生一定要重视。

  还有重要一点需要提醒中国学生注意的是,美国对著作的引用十分敏感,学生在写论文时,引用别人的观点、原话需要用特殊的方式指明,以免被扣上“抄袭”的帽子,给自己的毕业造成障碍。

  选择合适院校是成功留学第一步

  金吉列留学美国部经理胡艳丽也提醒说,对于计划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在申请留学过程中院校的选择非常重要。

  一些私立院校因为缺少政府资金注入和政府监管,经常出现为了吸引更多生源,盲目降低入学门槛,而另一方面教学质量又无法保证,导致学生难以正常毕业的情况。因此提醒中国学生,在选择申请院校时,要睁大眼睛剔除这类学校。

  另一方面,很多中国学生一味追求高排名的院校,在申请入学时过度“美化”自己的申请材料。“美化”的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学生即使经过“美化”申请材料被院校录取了,也会因为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而面临更大的学习压力,加上原来在高中时学习基础就不好,面对语言差异、文化差异等问题,这些学生便难以跟上学习进度,导致无法按时毕业,或中途转学,甚至退学等情况。

  因此,胡艳丽建议说,获得美国高校录取只是留学生涯的第一步,“混”毕业的做法不可取。中国学生在留学之前,搜集好各校信息,并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才是成功留学的第一步。(曹丹 李莎 王燕)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