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出国考试 【字体 】【打印
托福考试呈现低龄化 考生年龄进入“1”时代
2009年08月28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2009年,超过50%比例、高达7万个考位的一次性扩容、7月1日开始的报名费小幅提价,却依然难挡全国托福考生大军的热情。

  众多因为无法在本地区及时预约考位的考生,在烈日炎炎下跨区、跨省赶考,他们为了留学梦想无怨无悔。

  将托福自1981年12月进入中国至今的考生人数和年龄作个图形比较的话,前者的上升和后者的下降形成越来越大的剪刀差,近两年来迅猛发展的托福族正在迈向“1”时代(即考生年龄大多为十几岁)。

  24岁托福考生竟成“老人”

  8月22日,回程路上的一场暴雨,让小李在沪宁高速公路上的行程比预计时间多了近一个小时,但她仍表示,去南京参加托福考试总体还是很顺利。聊及此次跨省的托福考试感受,小李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感觉自己成了‘老人’。”

  让24岁的小李自我感觉像“老人”的是她在托福班的同学以及考场上的“战友们”。

  小李一年前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外资快销品公司工作。最近她拿起书本重进培训课堂,诧异地发现,和3年多前的托福班相比,班里的同学中,90后成了主流。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向东表示,近3年来,留学的整体人数始终在高速递增,尤其是到美国读本科的学生人数在急剧增加,每年都以100%以上的速度在暴增。大概在10年前,中国人到美国去一般是读博士的;5年前开始,去美国读硕士的比例持续上升;从200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准备去美国读本科。

  昂立托福雅思培训中心副校长蒋继钢给出了该校学生的年龄阶段统计,托福班四成多学生为高中生,一成左右为初中生(这个数字在持续增长中),余者为大学生或大学毕业不久的上班族。蒋继钢说:“二十四五岁的学生在托福班里属于‘高龄’了。”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个教育峰会上从中国经济形势、教育制度等各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留学生人数,在未来三五年内最具增长性的年龄阶段上限是22岁,下限可至18岁以下。

  考生跨省赶考,“黄牛”提价

  经过近半年的复习后,小李觉得渐入佳境,但当她在6月底准备报名考试时,问题来了:未来两个月,上海考位全满。如果不能在11月前拿到托福成绩,小李就无法参加美国高校的提前录取,托福成绩单一般是考试后的8到12周才能拿到。

  七八月暑期档的考位是“1”时代托福考生最喜爱的黄金时间,早就在五六月时全部被预定,在上海情况更火爆。小李试图联系那些号称能帮考生在已满的考场里报名的“黄牛”帮忙,但咨询了有过此类经验的考生后得知,这些“黄牛”就是通过软件24小时在电脑上刷屏,第一时间抢占退考考生让出的空位。所谓的“搞定”其实不确定性很大,而跨省赶考虽说费时、费力、费钱,但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小李还是在网上预约了当时尚有空位的南京师范大学考点。

  托福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必须在一天内全部完成,对考生来说,是一次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挑战。炎炎烈日下,几百公里的行程,对那些异地赶考的考生而言,负担无异重了许多。

  小李拉着男友的手说:“这次我在南京的考场里发现上海考生蛮多的。据老师和那些前辈讲,当年托福考位最紧张的时候,甚至有上海的考生飞到香港去赶考。”

  在采访中,记者曾以考生的身份通过电话联系了几个“黄牛”,没想到他们都表示最近上海生意太好,手续费已从原先的200元提高到了300元。发稿前,记者登录考试报名网站查询,本市目前距今能最快预约到考位的场次是在11月21日。

  中学生赴海外留学好不好?

  小黄初中在华育中学就读,高一进了南模中学。几个月前,父亲老黄居然为小黄办了退学手续,将他送到了剑桥学校。在那里,小黄将学习的是英国考试系统里的中学课程。该校的教务长雷博士坦承,这是一道单选题。当小黄踏进剑桥学校的教室时,他已经和中国的高考说再见了。

  老黄说:“这是经过充分权衡后的结果。既然孩子将来一定要出国留学,那何不让他早点出发?这不仅是时间上的优势,而且也免除了孩子参加高考的痛苦。”

  眼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与老黄观点相同的家长越来越多。

  作为出国留学生的主力军,托福族进入“1”时代的结果是:留学生平均年龄逐年趋向低龄化。据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主管出国留学事务处副处长张沧海给出的数据,去年上海留学生约1.6万人。其中约1.3万人是通过留学中介机构或自找门路自费出国留学的。

  比较上海留学生曾经的两个快速膨胀期,即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和2007开始至今,我们不难发现,“1”时代留学生的高比例增加是其中最大的变化。与之相伴而产生的是,关于小留学生因为失去正常的父母监护,非但没有得到更好的教育,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的悲剧,在近年也屡屡见诸报端,流传于坊间。此外,众多留学生毕业后也未必能找到好工作,最直观的例子就是不少“海归”成了“海待”。智联招聘今年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国内企业有特定招募“海归”意愿的不到1%。

  一位长年处理北美留学项目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中国国民平均收入提高和富裕阶层的大量产生,使得留学教育的高成本投入成为可能。留学海外的投入差不多是国内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十倍或更多,但和国内高考、教育制度、未来就业状况以及青少年自我约束和环境约束等各种因素一一对比和全方位分析后,他表示,如果高额的留学费用能够承担,那么孩子留学的总体风险并没有那么可怕,毕业后各方面机会则可能比在国内上大学要多。

  【焦点感言】

  希望托福考生不再低龄化

  稿件写完,思绪却没有停止,觉得有必要添上几笔。教育改革说了很多年,也做了很多年,在改革进程中,难免有不到位之处,群众有意见、情绪也属正常。但是,经历了若干政策、方案出台后,这些意见和情绪减缓的速度让很多学生、家长失去了耐心。

  “1”时代托福族的蓬勃壮大,其中反映出的是众多学生及其家庭对中国现行的教育、考试制度的一种无奈、逃避甚至挑战的态度。作为政策、方案的制定执行的相关教育部门有否探讨出一些得失,总结出一些经验呢?新的一个学年马上就要开始了,又一群孩子背起书包成为学生,希望他们不会在若干年后也迫不及待地加入托福考试一族。(王丽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