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在日中国留学生杨晓平:用日语做“和平的向导”
2009年01月13日 14:3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在日中国留学生杨晓平。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1600日元,这是正在日本广岛大学大学院攻读异文化交流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杨晓平每次从东广岛市的宿舍到位于广岛市中区的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之间的往返交通费。对于平素省吃俭用自己在家里做饭的杨晓平来说,这1600日元正好是他一个星期的伙食费。那么,杨晓平为什么愿意把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开销在一次往返的交通费上呢?

  从2008年4月开始,在广岛大学学习的杨晓平开始到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与和平纪念公园担任一名志愿解说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杨晓平对当年美国在日本投放原子弹的历史事实进行了学习,回到家中后还经常对着镜子进行手势、体态,甚至包括笑容等等这些讲解员基本功的训练,使自己的工作更加扎实。现在,杨晓平每月大约会到纪念馆工作两次,用日语为观众做“和平的向导”。

  杨晓平是2006年10月来到日本的。当初,他猜想广岛的物价应该比东京的稍微便宜一些,于是就把出国留学的地点选择在广岛。在当年的12月,一位日本朋友对他说:“既然你已经到了广岛,为什么不去我们的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看一看啊?看看当年美国人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历史。”接受了朋友的指点,杨晓平走进了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他自己也没有料到,参观这个纪念馆后受到很大的震撼:“原来,广岛竟也有这样一段惨遭战争迫害的历史!战争是残酷的,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会遭受到迫害,发动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也会遭受到迫害。”过去,杨晓平只是在课本上知道美国曾于1945年在日本广岛等地投下原子弹,但更深一层的历史事实是到这里才了解到的。

  第一次参观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的经历给杨晓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个月后,他再次来到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这一次,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的志愿者讲述了那些存活下来的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事情,使杨晓平了解到这些仍然存活着的受害者们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的双重的严重伤害,而且他们目前的生活也非常痛苦。这使杨晓平意识到,原子弹爆炸并没有完全过去,核战争的危险至今仍然存在。“我想知道更多关于原子弹爆炸的事情,想为维护和平多尽一些自己的力量。”从这样的想法出发,杨晓平参加了当地“和平志愿者”的考试。可以说,是两次参观使杨晓平迈出了投身维护和平付诸行动的第一步。

  据了解,像杨晓平这样的“和平志愿者”的数量目前正在日本年轻的一代中不断增加。据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在资料馆登记的志愿者有224人,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有28人,大约十分之一多一点,而杨晓平则是该纪念馆所有“和平志愿者”中的第一位外国人。馆内职员阪谷文子女士向记者介绍说,“许多日本年轻人和外国人成为‘和平志愿者’后,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馆参观,有利于他们进一步学习历史,珍惜和平的今天。”

  战争已经过去,和平就身边。为了和平,不应忘记战争——这是许多“和平志愿者”的感受。杨晓平说,通过与每一位观众的交流,也可以促进、维持、甚至发展世界的和平。“为了和平,我正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杨晓平目前仍在大学院学习,平日间还要打工维持自己的生计,他的生活并不宽裕。为了让自己能够开阔视野,他宁愿花费相当于一个星期伙食费的1600日元的交通费到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做志愿者,并认为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当她了解到许多参观者听到她的讲解后更进一步希望了解当年原子弹造成的危害,表示痛恨战争并要远离战争的时候,心中感到由衷的欣喜——这与他当初参观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时的心情是一样的。

  与杨晓平一同做“和平志愿者”的一些日本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他很好的朋友。有的朋友甚至还向杨晓平“预约”将来要到中国去旅游,与他结下深厚的友谊。杨晓平说:“这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情。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中国与广岛之间交流的桥梁。”(张玥)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