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打工就业 【字体 】【打印
赴美“带薪实习”是诱人机会,还是暗藏算计?
2009年03月10日 14:0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可以充分了解美国文化,可以训练纯正的美国口语,可以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可以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为升入世界名校提前准备……这是一家“赴美实习 ”中介公司打出来的标语。近年逐渐红火的“赴美实习”,让对美国生活充满向往的大学生兴奋不已,但同时也有不少学生也心存疑惑:如此诱人的机会,是否暗藏算计?

  赴美承诺只是美丽泡泡

  如今校园里的带薪实习宣讲会层出不穷,但实际情况真像宣讲会说得那么美吗?一篇在学生论坛上转载率极高的帖子中写道:在40°C的高温和烈日直射的条件下一周辛苦工作40小时,当拿到paycheck的时候大家都头疼了。南京大学的BBS 上,一群参加过赴美实习的学生总结了自己这段经历。首先是人身安全无保障:安排的住宿区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甚至有人目睹参加同一项目的同学在小区内遭遇持枪黑人的抢劫,其中一名男同学还被歹徒用枪柄打得头破血流。二是收取昂贵的宿舍租金:实习学生所住的小区内,6到7人一间宿舍,每人450美金的月租,一间宿舍的月租费就是 2700美金至3150美金。而当地人在该小区内只需要1300美金就可以租相同规格的宿舍。

  圆梦也需谨慎选择机构

  面对网络上的一边倒,去年暑假刚从美国带薪实习归来的尤珊却有不同看法:我的工作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并且也足够支持我在美国旅游的开销。我认为这次经历很好!尤珊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四学生,与大多数赴美实习的内地学生不同,她选择的是一家香港中介公司,“我是朋友介绍的。这样的实习,最好是自己有朋友去过,能听听他们的意见,就比较放心了。另外,在做决定之前,还必须看清楚公司给出的文件证明,看是不是有CIEE的保证,那是一个专门负责我们这种海外实习生利益保护的美国机构。” 尤珊在美国生活了两个月,交给中介的费用是14000块,自己还出了9000块钱的飞机票和900块钱的签证,到了美国后,工作的薪水用于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和旅游。“甚至我还有赚一点点。” 尤珊说,她利用工作之余的假期,花着自己赚到的钱游览了芝加哥、克里夫兰、波士顿和洛杉矶。

  主动交友会有丰厚收获

  尤珊介绍,出发前2万多的行前费用,两个多月的赴美带薪实习除了支付这笔费用和在美留学的费用外还有盈余。她说,她是在俄亥俄州最大的主题公园 CEDAR POINT里的COFFEE SHOP做 HOSTING。接待客人,回答疑问,新人的培训与交接都在她的工作范围。每天要工作七八个小时,有时候忙也会有10小时以上,每个小时是7块多的美金。“其实这样的工作比较简单重复。” 与尤珊同行的香港理工大学大二学生胡翊说,“但在工作中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与他们的相处让我很开心。”胡翊的性格开朗活泼,闲暇时喜欢唱歌解闷。“有一天,工作不是很忙,我躲在柜台后面小声唱着中文歌打发时间,没想到唱完后,四个supervisor不知从哪冒出来,一起给我鼓掌。那一刻真的很感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归国后感觉收获丰富的学生都是性格外向的人。“只要主动去和外国人沟通,就能学到很多东西。直到现在,我还和他们保持着很好的联络。他们只要来中国都会叫上我一起去玩。”同样参加过带薪实习的大三学生张温馨说。(记者 李志伟 实习生 郭梅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