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王卫平:“我是个真正的地球公民”
2009年03月28日 12: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地球公民”王卫平促成了很多中美教育合作项目,2008年8月的“湖泊生态与管理”科研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图为王卫平(前排右四)与赴美参加这个项目的南京大学环境科学院师生在圣约瑟大学的合影。

    她家住澳大利亚墨尔本,任职于美国费城的一所大学,大部分工作却在中国;她频繁地往返于不同国家,却可以轻松地调节时间差、季节差,常常一下飞机就投入工作;她有3部手机,分别在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使用,24小时开机。她说自己是个真正的“地球公民”。她就是美国圣约瑟大学中国项目主任王卫平。

  “为中国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尽力做一些工作是我最大的愿望。”王卫平说。1982年,王卫平从南京大学毕业,在南大法律系执教8年之后,获得澳大利亚拉卓贝大学奖学金赴澳攻读法学博士。自2000年起,她开始在美国圣约瑟大学担任中国项目主任,从此踏上了推进中美教育合作之旅。

  2007年5月,王卫平在前往无锡的路上接到蓝藻爆发的消息。同年7月,王卫平到费城美国自然科学研究院,为其在亚太地区的合作项目提供建议。联想到两个月前的“蓝藻事件”和该科学院在水的生态与治理方面的声誉,王卫平立刻行动起来,在圣约瑟大学、南京大学和美国自然科学研究院之间奔走,经过8个月的商谈,王卫平促成了“湖泊生态与管理项目”。

  5个月后,一支由2名南京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带队,8名本科生、2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组成的队伍赴美访问。在两个星期的科学研究中,南大师生分成4个小组,聆听了美国国家环保机构、费城自然科学研究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圣约瑟大学教授的专题讲座,并通过小组讨论和野外考察,专门针对太湖蓝藻治理开展研究。正如同学们所言,他们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张漂亮的结业证书,更是一次紧张充实的科学之旅。

  “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可能做到最好。”王卫平常常这样勉励自己。身为美国圣约瑟大学中国项目的负责人,王卫平的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大到合作协议的设计与起草,小到酒店的位置与安排,她都亲力亲为。每个项目从决策思考、经费落实,再到人员安排、文字材料等所有的环节她都参与其中。

  美国同事谈到王卫平,说“不知她何时睡觉”。对王卫平而言,除了在飞机上不处理事情,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处理工作。手提电脑和手机成了她必不可少的随身物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收到邮件,她会立刻处理,绝不过夜。在美国的同事常常看到她夜里12时还在网上工作。但王卫平的原则是事情不处理完绝不罢手,为了中美高校合作项目的事忙上一个通宵,对王卫平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说王卫平是亲切的王老师。王卫平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是暑假,每年这个时候都有数个项目同时进行,来自中国不同大学的教师、学生以及管理人员要在圣约瑟大学参加暑期课程或培训。无论有多忙,王卫平每次回费城都要召集圣约瑟大学所有的在读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一起聚会,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互认识,增进了解,成为朋友。

  1999年,王卫平在准备推广圣约瑟大学的MBA项目时,考虑到中国的在职经理们不可能离开工作岗位两年之久去美国念书,便想到与国内的高校合作。经过王卫平的努力,南京大学与圣约瑟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中国学员只要在国内修完由两所大学教授主讲的大部分课程,并于暑期赴美集中学习就可完成学业。王卫平促成的MBA合作项目受到国内管理人员的欢迎,后来还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针对高层管理人员的EMBA项目。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员的需求,王卫平还作为圣约瑟大学的教授亲自讲授一门MBA或EMBA课程,帮助学员熟悉美国MBA教学的方式方法,细心指导他们的英文阅读、案例分析和写作。

  王卫平待人热忱、做事认真又富有激情,工作繁忙,她却乐在其中。在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事情,她的工作日程已经排到了今年11月底,这也意味着今年她在澳大利亚家中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1个月。在王卫平眼里,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享受工作的状态,王卫平就是这样“忙并快乐着”。 (罗静 刘静)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