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回国发展"直追"出国热" 留学"两头翘"耐人寻味
2009年05月31日 09:0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出国深造或“镀金”,在起跑线抢占先机,一直是学子和家长们最热门的选择之一。记者调查发现,即便是在金融危机阴影下,留学市场也没有“降温”迹象,而与“出国热”相映成趣的是,海外学子选择“回国发展”也前所未有地升温。

  去年出国留学人数创新高

  近期的留学市场,尽管旺季尚未到来,但各种“吆喝”动作已开始预热:5月16日,江苏国际预科学院2009年招生说明会报告厅人头攒动,尽管大雨下个不停,前来咨询者却络绎不绝。前不久,美国8所高校招办主任联袂来到江苏,在南京、徐州、扬州、南通等地举行招生说明会,场面空前火爆。而此前的第14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展北京展会,短短两天就吸引了5万人次前来咨询,比往年多出20%。据了解,200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7.98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90%为自费出国留学。“2009年将迎来又一个出国留学高峰。”业内人士预测。

  金融危机下留学市场温度不减,“经济杠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国内留学服务旗舰企业、新通国际南京市场部经理陈宝君介绍,今年赴英国留学的学生,与去年同期相比,学费和生活费下降了约1/3。以全球排名第29位的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课程为例,去年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需要38万元人民币,而今年只要27万,汇率的变化使留学生一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澳大利亚同样如此,攻读名校商科类研究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从以往的24万元左右人民币,降低到现在的16万元左右。

  “去年英、法、加等国颁布留学新政,中国留学生移民及工作机会增多,也带动了留学市场人气增长。”启德教育南京分公司市场主管郭晓晖介绍说,加拿大政府放宽了留加学生的工作签证,从以前的两年延长至三年。从2008年6月30日起,在英国获得毕业工作类签证的国际学生,申请留英的时间可达两年,而此前只有一年。

  回国发展同比增长55.95%

  南京大学日语系毕业生小罗,目前正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摄影理论研究。他介绍,“今年大环境不好,日本人找工作也困难,留学生找工作就更加困难了。”他的一位同学求职简历投了50多家无一中标,这位同学上的还是名校。小罗告诉记者,他周围的同学大多选择回国了,留下的和回国的,大概四六开吧。

  “我很快就会回来,我早就想回来了。”在南理工上本科、留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目前正在英国工作的杨耀,毫不掩饰想回国的心情。他所在的城市可以很真切地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冷,“酒吧门口现在一片萧条,而酒吧在英国是很重要的文化啊!”他周围的中国留学生,有一些试图留下来寻找机会,很多人已经选择回国。

  据了解,近两年,留学人员回国热情空前高涨,2008年我国回国留学人员达6.93万,同比增长55.95%。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有关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国外找工作很难,另一方面则是受“中国魅力”吸引。中学就读于南师附中、目前正在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王磊,去年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归国。他举例说,最近回来的两个做凝聚态物理实验的顶级人物,年薪上百万,总的经费过亿。时间不长,就在铁基超导研究上起了推动作用。2008年,国内几个超导研究小组相继在铁基超导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震惊了国际物理学界,也让他们这些海外人才受到感召。“不会单纯为了钱而回来的,尤其是做到他们那个地步。”

  “两头翘”引出多元思考

  国内学子“想出去”,海外学子“思归来”,金融危机下留学市场“两头翘”现象,耐人寻味,更发人思考。

  留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现在南京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朱海峰介绍说:“国外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就业是很分三六九等的,常规是先欧盟国家的人,然后才轮到中国人、印度人。这些地方一旦本国经济衰退,你根本没有就业机会。”有识之士认为,对于那些正在准备出国的学子们而言,及早谋划“学有所用”很有必要,一个重要选项,就是以未来国内人才需求为导向,确定留学方向和专业,而不是“一窝蜂”地选择某些专业,以免将来海归变成“海待”。

  留学市场“利多”与“利空”并存,需要家长们理性权衡。安生教育市场部负责人张鹰飞等表示,汇率就像股票,涨跌是常有的事情,家长不要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就片面地认为一定有能力供养在国外学习的子女,还是要量力而行。同时,随着出国留学人员不断增多,留学市场“鱼龙混乱”问题凸显,国外一些资质很差的学校也被介绍给不明真相的家长和学生。此类“忽悠”行为,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海外学子“回国发展”升温,是吸引和贮备海归人才的良机,如何抓住机遇?留英海归、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等人士认为,相关政策还需适当放宽。如税率过高问题,大部分海归的薪水起点较高,而国家的征税点一直没有较大幅度提高,影响到一些海外人才回国的热情。此外,我国至今仍未采用允许国民拥有多国国籍政策,使得不少带有外国国籍的精英人才对回国创业犹疑不决。相关人士还建议,对于“候鸟式”海归人才,有关方面也应该持开放包容态度,尽可能“放眼长远,为我所用”。(记者 蒋廷玉 陈晓春 李月宁 实习生 陈月飞)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