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日学生自述海外学习生活:选校大城市机会更多
2009年08月10日 14:2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时值日本院校的又一轮招生高峰,日本留学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家长们在为子女选择留学时不免有各种各样的担忧:那边安不安全?学校好不好考?工作是否好找?对于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许每个人给出的说法都会不一样,亲历者的真实感触因此更有价值。我们透过他们的讲述,可以更真实的了解那个有点陌生的目的地。宁宁和小金是2008年4月赴日的,至今已经在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1年半了,下半年就要考大学。这次回国,二人都是为办高中成绩单。她们向记者讲述了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

  打工:累并快乐着

  日本的留学费用明显低于欧美国家,而且打工政策宽松。因此选择到日本留学的学生,大部分都出自工薪家庭。这些学生的父母可以给他们的子女一定资助,但打工赚钱仍然是这些学生必须要经历的磨炼。宁宁和小金便都属于这种情况。宁宁在仙台一所日本语学校读书,课余时间她会到工厂里做工,每小时可以拿到700日元的工资。她说:“这个收入不算高,但是和仙台较低的消费水平比起来,是比较合理的。 ”小金则在名古屋读书,平时到一家连锁的拉面馆工作,每小时工资900日元。小金说:“日本人工作起来都很认真,让你也不得不认真。有时候工作一天下来真的很累。但是慢慢的自己赚的钱可以解决生活费了,还有一些结余。想到这可以给爸爸妈妈减轻负担,我心里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另外,宁宁和小金还告诉记者,打工是留学生接触当地人的很好手段,也更能提高口语水平。所以打工对留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经验:学习和打工要主次分明

  宁宁告诉记者,刚到日本的时候,为了多赚点钱,她曾经打过两份工。“但是不久后我就发现,打两份工确实有点影响我的精力,白天上课时也犯困。 ”宁宁说:“前辈里面,有些人本来是到日本念书,可是后来渐渐打工成了主业,课也跟不上了,更别提考大学,只剩打工赚钱了。我想父母送我来是希望我能学有所成的,我可不想让打工喧宾夺主。 ”因此,宁宁很快放弃了另一份工作,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只打一份工。宁宁也建议想要去日本的同龄人:一定要权衡好打工和学习的关系,做到主次分明。

  选校:大城市机会更多

  现在,宁宁和小金都到了选择学校、考大学的时候了。据了解,在日国际学生考大学需要参加统一的留学生入学考试,另外还要向所申请学校提交平均成绩等个人材料。宁宁说:“仙台很适合生活,但是谈到升学,这里的选择面就要比大城市窄多了。所以我今年年内会搬家,到小金所在的名古屋,或者去大阪、东京。”当被问及是否后悔当初申请了仙台的学校,宁宁摇摇头:“小城市有它的好处,签证好拿,生活也比较容易适应,而且并不会影响我择校。现在我也建议我朋友选择小城市的语言学校申请,这样签证率高,将来换个环境也是多一份经历! ”(路翠)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