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多起在澳中国留学生被伤害案件审理取得进展
2009年08月28日 18: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中国外交部28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目前多起在澳中国留学生被严重伤害案件审理已经取得进展。

  文中提到,近年来,澳大利亚连续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抢劫或人身伤害等恶性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案件情节恶劣,给当事人和家人带来巨大痛苦和创伤。案件发生后,外交部和中国驻澳使领馆高度关注,屡次向澳方提出交涉,敦促澳方及时破案,惩治罪犯,维护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并切实关注社会治安问题,采取行之有效措施,避免类似恶性事件一再发生,保障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在中国外交部、驻澳使领馆的大力交涉下,在澳警方的积极侦办下,多起案件的调查、审理取得实质进展:

  2007年10月,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返回珀斯住所途中遇害,澳警方在案发3日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9年7月初,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008年1月,在墨尔本某大学执教的1名中国教师返回住所途中遭8人围殴致重伤,几天后不治身亡。目前,该案3名主犯(犯罪时均未满18岁)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2008年10月,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悉尼住所内遭入室抢劫、伤害并被胁迫,逃生时死亡。凶手在案发3天后落网,目前案件审理已近尾声。

  2008年11月初,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悉尼住所遭3名歹徒入室抢劫、伤害。目前已有1人落网。

  2009年6月下旬,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塔斯马尼亚州遭2名男子伤害并杀害。犯罪嫌疑人于5日后落网,并被警方以谋杀罪起诉。

  2009年7月,4名中国留学生在昆士兰州黄金海岸拍摄外景时遭歹徒殴打。目前,警方已拘捕5名涉案人员,并以暴力伤害罪提出指控。

  为进一步遏制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频发势头,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在8月25日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领事、公共外交和议会事务司司长格雷特·莫理阿蒂进行的中澳领事磋商中,着重就在澳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向澳方表明中方的严重关切。

  魏指出,目前,13万中国留学生是在澳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在澳中国留学生已成为海外中国留学生中安全问题最突出的群体,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澳方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犯罪行为,给中国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方希望澳方从预防和处置两方面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保护,进一步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在中国留学生集中地区加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同时建议澳警察、移民、教育等部门与中国驻澳使领馆进一步密切联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意外发生。

  莫表示,澳政府致力于建设安全留学国度,欢迎中国留学生继续到澳留学,谴责并打击一切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违法行为。澳方高度重视在澳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磋商代表团将向国内相关部门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并认真研究中方建议。澳方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与中国驻澳使领馆积极开展预警合作,共同为中国留学生创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澳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案件的调查审理,敦促澳方加大对未侦破案件的调查力度,依法惩办罪犯,保障中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