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高考失利生,海外的天空依然广阔
2009年06月17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从留学机构了解到,高考结束后,高三学生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大留学机构。他们多数是因为考后自我感觉欠佳,认定与“理想院校”水天相隔,而前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留学到底是“退路”还是“另一出路”?留学能否给他们预想中的“天空”?启德集团的留学顾问在“穿越之旅”中回访了两位曾因高考失利而奔赴海外升学的学生,他们的经历和感受或许会给后来者提供一些信息和指引。

  Tommy:优秀生无缘中大,赴美后努力“攻克”前40名校

  Tommy聪明、兴趣爱好广泛,高中时成绩常居年级前10名,然而由于高考失手,Tommy最终无缘入读他心目中的理想学府中山大学。

  这对一向自信的Tommy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尽管爸妈不想他“离家太远”,但是他执意选择了赴美留学之路。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可以转败为胜的机会。

  由于高考后才决定留学,当时又没有托福成绩,所以Tommy的选择并不太多。反复斟酌后,他选择了先赴美国读语言课程,然后入读承认该语言课程成绩的东北大学。

  虽然东北大学在美国排名也算不错,但Tommy认为自己有能力转学到排名更前的学校,于是他把目标定为转学到宾州州立大学的计算机工程专业,该专业排名全美前20。

  “那段日子是孤独而寂寞的,为了攻英语连最爱的街舞都暂停了,读书成了最大消遣。”Tommy说,他曾有过20天不出门,昏天暗地攻读英文,听累了读,读累了看,看累了写,写累了背,到了连送外卖的人都能辨识他的声音而无需报地址的程度。今年5月,他终于等到了宾州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信。

  问及他在中国为什么没有这么“努力”?他回答“被美国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令我明白付出一分就会有一分的收获。生活非常充实,总是觉得有太多的事情等着我去做。”

  Simon:中等生与本科“失之交臂”,调整心态赴英找“出路”

  Simon是在2007年高考失利后才决定赴英国留学的,目前他已是英国排名前20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今年9月将升读二年级。谈起从得知高考成绩不理想,到着手出国,以及到后来调整自己适应海外的学习和生活,他用了“苦并快乐着”来形容这段经历。

  Simon介绍,高中平时成绩中等的他在2007年高考大失手,除英语外,其他科目考得也一般,高考总分刚专科线。深感挫败的他“痛定思痛”,立刻咨询留学并选定理工科专业很不错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眼看英国读纽卡斯尔大学的预科将在9月开学,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最迟在7月底要获得雅思5.5分才来得及申请。英语基础不错的他,“艰苦”备考一个月后语言总算通过,拿到录取通知书、签证,以为一切开始变得顺利。

  谁知,初抵英国,他根本就听不懂授课内容,于是他立刻想办法改变现状,“除了在课堂学习,一周5天每天我都要完成作业,每天下午课后必须有一小时在预科中心的语言培训中心免费利用视听材料练习听力和口语;每天餐后都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舍友,用英语闲聊。”这样,两个月后他英语提高很快,可以应付课堂学习和日常交流。

  英语能力的显著提升,让Simon逐渐从“高考失利”的阴影走出,重建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Simon想跟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说,“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倘若将来‘不幸’和我有同样的‘高考遗憾’,大可不必灰心,因为出路真的很多。关键在于懂得调整、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记者 于冬雪 通讯员 何燕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