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辍学国内名校“留洋”值不值?
2009年06月24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越来越多的学生向往留学,大学生苦练外语为出国铺路。(记者 陈治家 通讯员 李辉 摄)

    为留学放弃国内大学文凭“渐成风气”,珠海有高校个别班级八成出国生放弃国内文凭,专家提醒海归只有洋文凭难受青睐

  新闻提示

  最近,记者从深圳、珠海等地一些高校了解到,随着国内一些居民经济条件逐渐宽裕,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承担子女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已越来越大众化。众多高校也积极与国外高校交流课程,参与的学生可拿双文凭。

  但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学生交流出国却放弃了回国拿国内大学文凭;还有一些身在国内著名高校的大学生也中途辍学,自己申请出国留学。珠海一所高校的国际金融学院留学的毕业生中,甚至有高达80%的同学放弃国内文凭。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跃认为,并非每个中国学生都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工作。从实践看,只有洋文凭而无国内大学文凭的海归在国内发展难受青睐。

  个案一:为留学宁辍学国内名校

  小蔡,省内一著名高校珠海校区中文系大二学生,今年2月已经拿到英国约克大学、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在结束本学期课程后,小蔡今年9月将毅然决定放弃现在的学业去英国求学。

  小蔡从高中时期起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高中毕业时也有机会出国留学,但父母建议还是先在国内享受系统教育后再出国留学,因此两年前小蔡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省内的某著名高校录取,目前就读该校珠海校区中文系。原打算进了大学后,通过学校对外合作的方式,争取作为交换生出国学习两年,但小蔡发现因为专业的原因,国外无高校与中文系互换学生,因此从大一暑假起,小蔡就开始准备申请自费出国留学,去年11月通过雅思考试,今年2月她如愿以偿,同时拿到了英国三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昨日,小蔡告诉记者,“这将是我最后几天在国内大学里学习,暑假结束她将正式前往英国学习,从英国大学排名看,约克大学一直排在英国前十位,不出意外,自己会选择该校,而且社会学专业也是自己比较中意的专业”。

  小蔡还告诉记者,仅她身边的同学就有好几人放弃现在的学业出国留学,同校中文系另一学生大一就留学澳大利亚,该校岭南学院同样有两学生已成功申请去英国留学。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小白,近期拿到英国一所高校的通知书,虽说大学只差最后一年,小白也在所不惜计划9月直奔英国。

  个案二:国内大一大二为出国缓冲

  像小蔡这样的人,在深圳也有不少,他们在国内高校读书仅仅只是一个出国的缓冲期。

  深圳男孩Mike,2006年毕业于深圳育才中学,并同年考上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然而他刚念完大一,便远赴英伦开始了异国求学历程,目前他就读于英国著名的巴斯大学数学学院。

  “因为我个人的一些选择原因,导致如果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时间上不合”,其实Mike中考毕业后便决定出国念大学,然而根据实际情况他还是选择了一年的缓冲期。

  2003年参加完中考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曾经与Mike联系,希望他能够参加相当于“英国高考”的A—level课程的考试。但是他并没有太在意,而进入育才中学后,他高一、高二念了育才中学办的国际班,身边的一些朋友相继出国,直到高二结束后他才决定去读A—level。

  然而这个时候选择已经有点晚了,因为A-level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直到2006年上半年他最终选读了X科,通过高考这条途径进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数学统计。

  在深圳,中学生是出国的主力军,占尽深圳出国留学市场的半壁江山。记者向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赵卫询问深圳每年中学生出国是否有近8000余人,他肯定地告诉记者:“肯定有这么多。”他说,对于像深圳这样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来说,送孩子出国留学成为家长们的一个重要选择。

  而对于像Mike那样在高中时出国没成功的学生,会在大学里继续申请,这样就很能理解,为何国内的大学一二年级成了他们出国的跳板和缓冲期。

  现象:一学院八成出国生放弃国内文凭

  珠海大学园区内一所高校对外交流处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国内不少家庭经济条件宽裕,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将孩子送出国留学,因此,北师大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珠海学院、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学院等高校几乎都推出国内外结合的学制,即国内读两三年,国外读一两年,学完后拿双文凭,尽管这种方式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普遍欢迎,但最终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据该负责人介绍,因为交流的国外高校受限定、选择面小,不少学生主动放弃现在的学业,自己申请到交流计划外的学校留学,今年有的班就有多达十几个这样的学生,他们出国后不愿参加国内的毕业论文答辩。该校曾内部作过统计,仅该校国际金融学院前两届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中甚至有高达80%的同学放弃国内文凭。

  激辩:放弃国内文凭值吗?

  支持者:“文凭是张纸,能力才重要”

  对于放弃国内的学习,小蔡一点也不觉得可惜。“文凭只是一张纸,能力最重要。我觉得自己在国内大学两年中文专业学习,已经达到了理想的结果。”

  已出国两年的Mike表示,“学数学,在国内一般利用一个公理将题目做出来就可以了,但国外会教你这个公理推论何以如此的原因。”而且,国外学习的深度更大,他认为放弃以前的学位出国值得。

  反对者:“只有洋文凭国内发展受限”

  “我觉得这是种浪费,在国内大学白读两年,又不拿文凭中途而废,出国留学可在国内毕业后再去国外读研较好”,北师大珠海分校大三学生余宇如是说。

  王跃与小余持一样的观点。王跃表示,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和金钱,还浪费了有限的教育资源,而且没有在国内受系统高校教育的学生,就算拥有一张国外的文凭在国内发展还是会受影响。(策划/林朝晖 文/记者陈治家、鲍文娟 通讯员余宇)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