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留学岁月带来怎样的中国机会和自身发展
2009年06月24日 1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留学潮汹涌澎湃的今天,6月21日,“首届新东方留学高峰论坛——留学岁月与中国机会”在北京举行。该论坛不仅邀请到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李重庵先生出席,同时,包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学者于丹,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著名东方语言文学学者钱文忠以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知名人士也到场并作了精彩发言。

  王辉耀:看中国留学发展的新趋势

  “首届新东方留学高峰论坛非常有意义。”王辉耀表示,“因为在过去的30年,中国的留学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最开放的国际化的现象。改革开放30年最初的开始就是从恢复高考和恢复派遣留学生开始的。”

  谈及目前国内出国留学的几点值得注意的趋势,王辉耀指出,首先,中国现在留学的规模空前,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一下子就产生了100万留学生。根据教科文组织的统计资料,中国目前留学人数已经占到世界的首位,占总数的15%。

  其次,留学逐渐大众化。“我们过去的留学是精英式,特别是在80年代、90年代初期。现在自费出国留学已经占到90%以上,中国人出国的年龄和学历的分布也开始逐渐低龄化。2007年在上海出国留学生当中,15岁到19岁中学生占到27%,差不多占到三分之一。”

  第三,留学分布地域日渐广泛,游学潮流开始涌现。2008年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国家已经分布109个国家和地区,学科覆盖了所有的领域。另外,短期体验式的游学现象开始大量增加。

  第四,留学专业的选择多样化。“从1872年最早一批留美幼童开始,都是学理工专业,学科技为主。但是现在出国的专业发生很多变化,选择实用性的学科,比如经济、工商管理、计算机等已经占到一半以上,人文和社会学科、法律等也占了很大比例。”

  第五,留学生就业日渐多元化,以前有很多留学生毕业之后从事工程师、医师、会计师的工作,现在开始有不少人去当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而且自主创业的也占到很大比例。

  第六,人才环流现象开始涌现,“海鸥”开始出现。“虽然留学回来的只有25%,但是大部分人呈现出人才环流的态势。‘海鸥’是2005年我给人才环流现象起的一个词。现在大量留学人员开始在北美、欧洲与中国之间来回发展,这批人应不少于10万人。”

  李开复:在美国收到的人生礼物成就了谷歌大中华区总裁

  1972年,在还没有“小留学生”这个词的时候,11岁的李开复就已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去留学。

  李开复当时去的是美国田纳西州的一所中学读初一。“我得到的第一件最重要的礼物就是自信。”李开复说:“我记得有一次老师在黑板上写了1/7,说你们谁能够换算出来。题目写完我就举手回答了。老师夸我是数学天才。其实我只是以前背过这个,但他一夸,从此之后我就对数学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件礼物是信任。李开复刚去美国的时候英文很差,根本做不完试卷。“当时我很清楚地记得我的历史老师跟我说,我知道你做不完今天的考题,你拿回家做,你可以用字典,花3、5个小时都没关系,但是我相信你不会翻开教科书。”李开复很感慨,“自己一定要珍惜别人对你的信任”。

  第三件礼物是来自老师无私的教育。刚去的时候,李开复根本听不懂,校长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对他说:“每天中午你把午餐拿到我的办公室来,咱们边吃午餐,我边从小学一年级的英文课本教你。”李开复说:“一个学校的校长每天愿意花中午的时间无私教我,一直到我上路,这很让我感动。”

  第四件礼物是实践。李开复在高中参加了一个创业活动,学校让大家创建一个公司,一起来合作。“那时我们做的项目也很有意思。当时学校把午餐的时间缩短,我们作为学生觉得这很不好,要抗议。我们就做了一个T恤,画了一个很长的热狗,表示希望延长午餐时间。所有学生都非常想买这个T恤,当年我们也成为了全州业绩最好的一个公司。”

  “兴趣是第五件我得到的美国留学礼物。”其实就跟今天的中学生一样,一开始李开复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是什么。读了一年多以后才发现,专业不适合自己。好在学校允许换专业并鼓励学生自己选修课程,于是李开复很幸运地选修了电脑。

  “第六个礼物就是平等,也就是老师跟同学之间是平等的。”李开复做助教的时候给学生讲课,当时他觉得讲得很好,但学生却给他最低的分数,并说没有见过这么差的老师。

  “回头想一下,如果我没有留学,如果一直留在台湾或者是内地,我有没有可能得到这么多的礼物,成为今天我所成为的人?我想我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钱文忠:留学生带来东西方文化交融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著名东方语言文学学者钱文忠以史为鉴,讲述了早期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发展的诸多作用,并深刻地提出,留学并非只是个人行为,其背后有着深厚的民族含义。

  钱文忠说:“从语言的角度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假如没有留学生,我们的母语汉语都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钱文忠指出,仅仅从语言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留学能够为自己乃至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带来多么重要的机会。

  钱文忠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谈论留学岁月和中国机会,还特别应该回顾老一辈中国留学生的生命轨迹。就在第一批留美的120位学生里面,诞生了临时大总统、内阁总理、驻美公使;诞生了清华大学的创办者和第一任校长,以及北洋学堂也就是今天天津大学的创办人;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一批海军将领。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的难道不正是留学岁月对中国文化和民族命运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吗?我们难道不是从他们身上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机会吗?”

  谈及举办这个论坛以及留学的意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回顾历史,中国任何一次改变和变动,都与留学生有着一定的联系。包括从容闳开始,到后来的詹天佑,钱三强、钱学森等等。一个人去留学是没有用的,十个人去也没用,一百个人、一百万人去都没用,关键是这些人去了以后回来。一个人回来没有用,十个人回来没有用,一百个人回来也没有用,如果有一万个人回来可能有用,如果十万个人回来可能就有用了。新东方存在的意义是通过语言教学,把这些人先渡到彼岸,有了悟性以后再渡回彼岸。新东方有一句话‘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把更多的人送出去,把更多的孩子引回来,让中国从思想方面、价值体系方面、体制方面、科学技术方面都得到不断改善”。(李苑)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