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谁在隐瞒留学生的死亡真相?
2009年07月06日 1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据《中国日报》援引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的消息,去年一年内澳大利亚发生了50多起留学生死亡案例,但这些案情被澳大利亚当局隐瞒,目的是为了继续吸引海外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从而保护价值高达155亿美元的留学生市场。

  这篇中文报道的标题就吸引了人:澳大利亚被指为赚钱隐瞒50多位留学生死亡真相。事实上,这有“标题党”之嫌。在媒体全面开放的澳大利亚,没有相关利益集团的“配合”,政府是根本无法隐瞒案情和真相的——除非警察无法破案,或当事家属拒绝授权公布。

  但我却同意这篇报道的内容。很多有关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主要是亚洲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真相确实被隐瞒了。目前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留学生中,生活堕落,而流血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

  那么是谁在隐瞒这些事件?澳大利亚政府当然首担其责,但澳大利亚政府有些行为规则,例如在没有严格的听证和授权的情况下,他不能单独公布一个群体(例如黑人,亚洲人等)的犯罪记录和比例,因此不单独把留学生的死亡事件拿出来说事,也有其道理。

  但法律永远是表面的,深层的利益考量则是至关重要的。澳大利亚留学产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一大产业,如何保护这个产业,那绝对是当务之急。澳大利亚政府可以不管不理一些事,但要说到政府可以去隐瞒一些死亡事件或其他的丑恶事件,那确实有违常识。在留学生事件中,真正积极隐瞒真相的主角并不是政府,而是更多交缠在一起的利益集团。其中各个学校和大学、教育机构、移民中介,都是最主要的利益集团。

  去年发生了一起中国留学生被坏人侵害,由于她自己缺乏经验,应对不当,从楼上摔下来,澳大利亚一家报纸对此准备做详细报道。目的其实是警示学校和政府对澳大利亚留学生做一些法律培训。可是,报道还没有登出,得到消息的大学和移民中介就来电话了。要知道,这些移民中介和大学可都是报纸的重要广告客户,得罪他们就得罪了财神爷。于是,一篇很有启发性的深度调查报道流产了。类似这种例子还有很多。甚至我的朋友写留学生在墨尔本开快车、五六个男女长期混住、违法乱纪的报道,也受到了来自华开办的移民中介的指责和压力。

  亚洲特别是中国留学生,在家里都是被家长和学校管得死死的,难怪他们到了澳大利亚这种自由开放的社会提出的第一问题就是:怎么没有人管我了?实际上,澳大利亚本地的学生是有人管的,除了家长和学校之外,他们长期形成适应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和法律意识,时刻在约束着他们。可是中国留学生都是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法律体系和社会环境里成长,比较习惯那种被管的生活,到了澳大利亚,实在是不知道如何适应这种自由。难怪有些留学生把这种自由演变成生活堕落、犯罪甚至酿造了一些本来应该避免的死亡事件。而这些事件,如果有关部门和组织、团体关注的话,也许是可以避免的。

  虽然中国留学生的数目惊人,但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澳大利亚,你还真找不到一个相应的机构处理他们的事务。对于来澳的中国留学生,澳大利亚关心的是他们口袋里是否有钱;而对于归国的留澳学生,中国关心的是他们脑袋里是否学到了东西,以及是否夹带一些不健康的病毒。至于这些孩子们在澳留学期间的事,澳大利亚因为他们是中国公民而袖手旁观,中国因为他们在澳大利亚的领土上而“不干涉内政”。

  其实,掩盖留学生死亡真相的,不仅仅是澳洲政府。(杨恒均 旅澳作家)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