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尊重孩子的选择
2009年07月06日 16:4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高考前夕,不少家长常来问:两年前当儿子已接到清华大学保送生认定书却决定放弃,而选择就读法国巴黎路易大帝学校的理科预科班时,作为家长的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法国的高等教育与欧美各国有所不同。近20年来,法国的高等教育分为普通综合大学和大学校(GRAND COLE)的预科班两类。在法国,能进入大学校预科班的仅占高中毕业生人数的10%,他们在大学校预科班(均设在寄宿制高中内)学习两年相当于大学本科课程,然后通过异常激烈的竞争考试,才能进入诸如巴黎综合理工、巴黎高师、巴黎矿业路桥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在内的大学校,而一般的综合性大学,如巴黎一大、二大等等,高中毕业生都不需经过入学考试就可申请就读,可见两者区别之明显。大学校是法国精英教育体制的产物,专门培养理工、工商管理等方面的精英人才。这在儿子看来,极具挑战性。

  尤其是“路易大帝学校”的诱惑更大。这所位于巴黎先贤祠附近的名校,已有400多年历史,以其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出色成绩而闻名于世,仅2006年,该校预科班学生在法国大学校入学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就包括:进入巴黎高等师范的数学物理(工程学)前十名中就有5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数学物理、化学物理、物理工程三系的状元;巴黎国家高等矿业学院的三科状元等。在长达400余年的校史上,该校的杰出校友不计其数。

  巴黎的路易大帝学校虽然不错,但法国毕竟是与中国文化教育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度,远隔重洋,关山万里。作为家长,我们当时思想上十分矛盾:因为法国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语言上的障碍决定了中国留学生必须比相同水平的法国学生更加努力才能参与竞争,且儿子从未离开过家,他能在异国适应激烈的竞争考试吗?去清华,水到渠成;而去巴黎,前途未卜,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我们提醒儿子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要慎重考虑,一旦决定赴法留学,就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学习策略,迎接新的挑战。

  经过反复与我们商量沟通,儿子决定选择赴法就读。他对我们说:“我虽然没离开过家门,但你们已经从小培养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在生活上我也一定能够很快适应。况且我从现在起就可以学习一门新的外语,这比要等8个月才能进大学要好。”我们只能尊重他的选择。虽然从未接触过法语,但经过此后7个月的法语培训,在去法国之前,他已经能够比较自如地用法语阅读及与人交谈了。

  完全不同于上海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始了。他很快就克服了相比于法国同学而言在语言方面的弱势,不久就在数学、物理、信息等学科上崭露头角。他在紧张学习之余,周末还常抽空去参观先贤祠、卢浮宫、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奥赛博物馆等著名的法国文化名胜,近距离地感受法国的历史文化积淀。圣诞节平安夜,他跟着法国房东一起去教堂做弥撒,实地感受当代法国人对宗教的信仰。后来我们看到他在博客中写道:“在大多数法国人的心中仍然有着对宗教的一种情愫……他们既信上帝,又坚信‘自由,平等,博爱’,在这两者的指引下形成一种革新的力量。”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像鸟儿一样飞出去的儿子,在法国锻炼了翱翔的羽翼,学会了观察、比较与思考。那天与他通视频,他说即将面临法国大学校激烈的竞争考试了。“别为我担心,你们相信我!”他充满自信地说。(钱虹)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