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斯坦福大学不为人知的秘密
2009年07月10日 16: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典型美国式的富翁传奇:纽约城外一个普通乡镇旅馆老板的儿子,在美国西部的淘金热潮中,和他的几个兄弟一起来到加利福尼亚,合伙开办了杂货店。随着淘金者越来越多,他们的杂货连锁店也遍地开花,很快成为一家食品经营集团。这时,美国正面临南北内战,这个精明的年轻人又来到华盛顿,对总统表示自己将坚定地支持北方,同时提出了一个极富战略意义的宏伟计划:修建一条横跨美国东西的铁路,这条干线将极大地巩固联邦政府对西部地区的控制,也能使西部富饶的资源用来支持政府在战争中取得胜利。他的提议很快就被国会通过,得到联邦政府的强力支持。

  第二年,这个对政治颇感兴趣的杂货店主,以共和党人身份当选为加州州长,上任后立刻开始实施修建横贯铁路的计划。他邀集了另外几个同伴,一个布商、一个杂货商和一个五金店主,(后来他们被称为“四巨头”),组建了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从西部开工。巨额财政援助从国会滚滚而来,并伴有一系列优惠的铁路法案,例如,铁路公司可发行5000万美元的债券;每修建一英里铁路,即可得到数万美元的奖励和铁路沿线30多公里土地的使用权,等等。还有一个重要的刺激因素,联邦政府指定了两家铁路公司分别从东部和西部开始修路,但会合点要根据两家公司的工程进展来确定,因此,哪家公司的工程进展快,他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也可以说,在这场修路大赛中,工人的进度将直接决定铁路公司老板的最终收益。

  四巨头负责的西段铁路,要经过内华达的崇山峻岭、犹他州的无人荒漠,要在人们认为毫无可能的地方打通几十座隧道、架设几十座桥梁,还要通过印第安人的聚居地,无论是气候、地理还是社会环境,都远远恶劣于东部工程,所以一般工人要么不愿来,要么来了消极怠工或逃跑。劳动力问题一度让四巨头面临绝境。

  不过,他们最终幸运地找到了一批“不可能更好”的工人,这些人不仅报酬远比东部工人低廉,而且更吃苦耐劳、聪明沉静,任劳任怨地承担了所有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尽管由于雪崩、酷暑、塌方、坠崖、爆炸、疾病、过劳等等各种原因,使得大批修路劳工丧生,但工程进度却始终没有延缓。1867年,内华达地区遭遇有记载以来最大的暴风雪,积雪最厚的时候达到十四米深,但停工一天即意味着资本家的巨大损失,于是四巨头不顾天气,仍然责令工人继续施工。而这批具有惊人忍耐力和牺牲精神的工人,就在深深的积雪中继续不停地开掘路基、铺设铁轨。经常有人在劳动中就被无常的暴风雪夺去生命,有时甚至整个营地遭遇雪崩而被掩埋,许多人的尸体直到几个月以后冰雪融化才被发现,他们已经僵硬的手中还紧紧地握着铁镐。尽管如此,工程进度仍然迅速地推进,这些工人甚至创下了一天铺路十多公里的惊人记录,远远超过东部铁路的修建速度。最终,东西部铁路在大盐湖附近的普罗蒙特里接轨,比原来预计的会合点向东推进了无数,自然,四巨头也因此获得了难以想象的财富。

  当初那个乡镇旅馆老板的儿子,现在被称为“铁路大王”,成为亿万富翁。再后来,为了纪念他不幸早夭的爱子,铁路大王斥巨资兴办了一所大学。由于在那些修建铁路的工人身上看到了一种安静而伟大的力量,铁路大王在他的遗嘱中附有永久雇佣这批工人的同胞在他产业上工作的条文。直到20世纪30年代,在他创办的大学中还有当年修路工人的后裔在工作。经过多年经营发展,这所大学现在已经成为举世闻名的名校,为美国的学术和科技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个铁路大王的名字是利兰·斯坦福,他所创办的大学,就是著名的斯坦福大学。

  而斯坦福在修建铁路时所启用的,以自己的巨大牺牲帮助他获得巨大财富的那些工人,你可能已经猜到,就是沉默而坚韧的华人劳工。

  今天也有无数中国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到斯坦福求学圆梦。他们可知道,当初兴办这所大学的财富里,其实也凝聚着自己祖先的血汗?

  (摘自《读者》2009年12期)胡冰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