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华媒:百万人留学不能归为中国人才损失
2009年07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认为,百万人留学不能简单说是中国人才损失。如果从美国和西方抢夺中国人才的角度看问题,那就问题更大。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每年度的高考,被认为是年轻一代人生的“鲤鱼跳龙门”,一如过去的科举赶考。

  但是,今年的高考,中国大陆有84万人弃考,其中不少人是因为直接选择出国,有的大城市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全班的优秀生都参加了留学生的各种考试,拿到了去欧美名牌大学留学的资格。

  如此一来,舆论大哗,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家,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已经达到百万人之巨。

  我们认为,简单从人才流失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失之偏颇,如果从美国和西方抢夺中国人才的角度看问题,那就问题更大。

  确实,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才外流的现象有增无减,不单是留学生的问题,许多教授、总工程师级别的人才,也纷纷移民海外,年龄大一点的,目的是为了下一代,为此,他们做体力工作,作家庭保母,都在所不惜,我们常常呼吁美加两国政府和社会,要善用这些有才华的第一代移民。

  这些移民牺牲自己,成就下一代,显然认为外部世界,尤其是发达西方国家的教育水平,对未来人生的可能性追求,前景都要好很多。

  这种思路延续到今天还是没有变化,只是因为中国经济起飞,经济能力加强,不需要中年父母亲出来移民,为孩子们铺路,而是为孩子们准备充足的学费,就可以让孩子们飞到海外去了。

  由此可见,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大幅增长,但是,整个教育的环境,尤其是教学质量和科研环境,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再加上社会“崇洋媚外”的大氛围,也没有任何改变,大量留学生的出来,就理所当然了。官员还有大企业的老板,他们大部分人也都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就更带动了留学的风潮。

  显然,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留住优秀的孩子,恐怕就要做大的改革,而中国经济尤其是人均收入也要有大的提升,这样就可能留住部分人;再从大的社会环境来看,公平的竞争环境建设、法制的健全等等,都是留住人才,或者说减少优秀人才移民的关键。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百万留学生走向海外,并不能简单归纳为是人才流失,是中国的损失。相反,中国在其中是得到很大的利益。

  首先,数以万计的留学生出国,减少了中国大学招生的压力,高等院校的资源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学子使用,百万学生留学,国内就可以多招百万。

  其次,海外留学生在西方名校读书,学成后部分回国,就可以发挥中国大学教育无法做到的知识能量。

  第三,即使留学生滞留不归,对中国也没有坏作用,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海外华人学者,企业家对中国的贡献相当大,对中国与世界的接轨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四,海外华人社群的壮大,华人参政的积极化,对居住国与中国的关系,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对中国正面形象的确立,都有无法低估的作用。骆家辉、朱棣文、杨振宁、邱成桐等华人,也都是最好的例子。

  在过去冷战对抗的时代,人才流出,可能会造成一国损失,一国得利。但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人才的流出,可能两边都得利,而且人才的出和进是动态的,双向与多向的,不能简单概括成零和的“战争”游戏,当然,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来归,国家和社会都要共同努力。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