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安全,留学生出国“第一课”
2009年07月28日 13:49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论子女走的多远,都有一条线时时牵扯着父母的心,孩子在异乡的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近几年,偶有留学生在国外遭遇不测的消息传来,国人都会深深扼腕叹息。没有人愿意看到花季的生命遭遇一点点不测,为人父母之心更不需说。因而我们有必要让安全成为留学生出国的第一课,只有将危险防于未然,才能使孩子们漂洋过海追逐的前程得到应有的延续。

  防范危险,意识先行

  说到对潜在危险的防范,树立正确的留学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一位澳洲学校的国际招生负责人曾经在澳留学6年,她说:“我个人的经历,加上这些年与学生的接触,让我认识到:首先应该明确,国外不是天堂,但也不是地狱。我告诉学生,你生活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单就澳大利亚来讲,它的治安已经非常好,但我们仍需有一个系统的安全防范意识。”生活上,应该注意慎重交友、交通安全等等。“不少留学生出国后会买车,这就要求他们注意学习当地的交通法规,注意出游安全。那些在公路上飙车的留学生,谁能保证他们的安全呢?”打工中,我们也要注意严格遵守留学地的法律法规,寻找正规的场所打工,不打黑工。凡事把问题摆在前面,好好考虑一下,危险发生的概率就大大减小了。

  你的孩子适合出国吗?

  作为家长永远是最关注孩子安全的,然而子女出国后,报喜不报忧是人之常情,做父母的难免会感到鞭长莫及。省国际交流中心的曹老师提出建议:“家长们最好在送子女留学前把好关,看看孩子究竟适不适合留学。”留学的孩子首先应该具备一定学习能力,此外还要具备自理能力、自制能力。“如果家长觉得孩子可以,那就应该选择相信孩子。如果孩子在国内就爱玩,连完成个作业都吃力,那么家长就应该考虑让孩子缓出国或不出国。否则,这样的孩子出国,面临的危险隐患一定不少。”

  海外生活安全细节守则

  1.夜间回住所,应在到达之前备妥钥匙,于最短时间内进屋,并随时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的死角。

  2.皮夹内放有自己的名字及亲友名字、电话的小卡片。

  3.如果与人合租房必须约法三章,不得随意将钥匙交给其他朋友,避免出入人员复杂。

  4.行车时,要把车门反锁。若有人驾车搭讪,可朝与其驾车相反方向迅速离开。遇陌生人搭讪,可不加理会,伪装听不懂当地语言,从容走开。

  5.重要证件宜留影印本,证件、信用卡号码都应另外记录下来。最好将信用卡公司处理遗失卡片的部门电话号码抄下来,若不慎遗失,应立刻以电话挂失。

  6.要注意防火。事先了解住所附近的逃生路线、楼梯、出口等,并确定其通畅。要求房东装设油烟警报器。检查家中电器用品的电线有无断裂等现象,厨房应备有灭火器。将消防队、警察局电话号码贴在靠近家中电话的地方。(路翠采写整理)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