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什么样的孩子才适合低龄留学?
2009年08月10日 15: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最早一批出国留学生,是一群身穿缎袍、拖着长辫、年龄在九岁到十五岁的孩子,他们的目的地是美国,许多年后,这群孩子中有些进入了世界名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其中有为我们大家所熟悉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现在的低龄留学生越来越多,但不少却遇到问题后打了“退堂鼓”,让家长开始反思,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低龄留学?

  低龄留学,父母引导很重要

  学生小杨今年15岁,初中毕业就申请了澳大利亚的公立中学就读10年级。小杨向来都是家长们的掌上明珠,从来大小事情都是父母一手包办。尤其是她的妈妈,更是把女儿宠得像公主般娇气。出国后一个星期,小杨就常常给妈妈打电话,哭诉着她面对的问题,住宿家庭的不适应等,听着边哭边嚷的电话那头女儿的话,母亲担忧了,心疼了,在出国后的两个星期,小杨结束了闪电般的留学经历,回到了国内。

  “很多时候我们在谈起低龄学生的时候,都关注孩子的情况,其实对于低龄留学生,家长的正确引导显得尤为重要。”艾迪留学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谢杭东表示,任何一个踏上异国求学的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必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并且大部分的学生都会有沮丧和胆怯的时候,这时候家长就扮演一个朋友的角色,正确的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的面对和解决问题。家长一定不能抱有孩子到了国外就让别人管去吧的心态,对于低龄的学生在国外能否很好的适应和融入当地的社会是留学成败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在澳大利亚等国家,对未满18岁的国际学生当地的教育局都要求学生住在寄宿家庭,这样不仅对学生有个监督的作用,同时对学生融入当地的生活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一些年满18岁的学生就会选择搬离寄宿家庭,选择中国学生扎堆的居住,因为没有了一定的监管,尤其是在一些娱乐设施比较齐全的大城市,可能学生就会染上恶习。有关专家建议,家长也应该尽量鼓励学生继续住在寄宿家庭,直到上了大学,思想比较成熟的时候才独立的生活,这样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有效的降低留学的风险。

  低龄留学,学生性格和自控能力最关键

  “出国前我是在班里处于中等的学生,和其他的学生一样,每天都跟着老师的金科玉律,做着堆积如山的功课,老师的话就是绝对的正确。但是在澳大利亚我上课的第一天,老师就这样说:‘在澳大利亚,我是你们的老师,不是你们的保姆,我教给你们知识与技能,但是不能成天的监管你们,如果你们做不到,那么请你离开。’那一刻起,我就明白到,在这里我必须独立的学习和生活。” 这是一个到澳大利亚留学半年,11年级学生王骞告诉记者的留学感想。现在的他在国外成绩优异,英语从不敢开口到非常流利,进步飞速。

  “低龄留学语言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可锻炼独立自理能力,更容易进名校,这是优点,但缺点是有些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花费较高,难以面对在异国的孤独。”谢杭东表示,哪些孩子适合低龄留学,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评估:

  1、 在国内的学习表现。

  这并不是单指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更重要的是他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特点。学习态度包括对学习的积极性,是不是偏科?是不是有因为不喜欢那个老师就不好好听课的孩子特性?等等。如果孩子是不想学习的那种,对任何东西都没有兴趣的话,千万别送出国。试想,在国内连用母语都学不好的学生,送出国用外语学习,能学好吗?

  2、 孩子的自控能力。

  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是两回事儿。自理能力是很容易教会的,但是孩子的自控能力往往和自身的性格特点以及家庭的教育背景有关。如果你从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来看,他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包括没有主见,很容易跟风,缺点屡教不改等等,那么也不要冒险让他出国留学。这就是为什么家长担心没有了监管,不放心的原因。

  3、 孩子的性格特点。

  一般来说,孩子的性格比较开朗、外向的,比较适合出国留学。因为对低龄的孩子来说,出国后的孤独寂寞等等,及生活环境改变所带来的挑战是很大的,他需要通过和老师,和同学朋友的沟通来解决这些问题。而性格内向的孩子,往往把很多不开心的东西压在心里,不释放出来,因此对整个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都有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学习,甚至是健康问题。

  所以,不是说低龄留学不好,关键是看怎么样的孩子去。要避免低龄留学的风险,最主要的是从源头把关,通过认真地分析,让适合的孩子出去留学,而不适合的孩子暂时不要出去。(记者 余琴 通讯员 李晓燕)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