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加坡私立学校可以读
2009年08月12日 10:1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近期新加坡留学频生变故,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于早前公布该国10所私立学校退出新加坡“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就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指出,新加坡有关方面在开拓国际留学市场时,对本国私立学校的品牌建设力度不够。只要新加坡的教育管理部门与民间教育机构合力打造,新加坡私立学校仍然可以读。

  文章摘录如下:

  8月1日看到《联合早报》的一则新闻标题赫然写道:“中国教育部建议赴新留学生尽量不要选私校”,感到相当吃惊。

  根据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的第43期《留学预警》(2009年6月24日),中国教育部的态度是“提醒”留学者选择新加坡私校的时候 “务必慎重”。言下之意,新加坡私校有些很有问题,有些还是可以选读,官方持部分否定的态度。

  预警为了“保护留学人员利益,引导留学人员到国外资质比较可靠的学校学习”,自2003年以来举报连连,涉及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瑞士、德国、比利时等。可见不良私校到处都有,不只是新加坡。比起预警,中国教育部供留学参考、2009年7月6日公布的33个国家部分学校名单更值得大家关注。

  名单上,新加坡除了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竟然无一私立学校上榜。归根究底,新加坡有关方面在开拓国际留学市场时,对本国私立学校的品牌建设力度不够,才会发生这种“一竹竿打一船人”的现象。

  中国庞大的留学市场仍然是新加坡私校赖以求存发展,新加坡的区域教育中心宏图得以节节推进的动力。关键在于如何与龙共舞、在强烈的国际竞争下获得龙的传人的垂青?

  提升水准,创建私校品牌

  “一石激起千层浪”,谁也没有想到一家私校的违规竟然会引来排山倒海的负面舆论。摆在面前的是一个接一个的艰巨问题:怎样高举品牌来说服中国教育部,争取优质私校上榜?怎样以事实来释疑、取信学生家长?怎样应对中国留学生的需要来制订有效的留学生策略?怎样在警钟响起的当儿闯出一条新路?它们既是新加坡教育主管部门的问题,也是本地私校的挑战。

  这些问题要获得有效解决必须官民同心协作。

  首先,官员要改变本身对私校的态度。他们要认可私校是新加坡教育产业发展的合作伙伴而不只是管制对象;通过政策支持、管理引导以及经营环境的治理等具体措施来建设与公立教育辉映的私立教育品牌。如此才能让人无法把私立学校排除榜外。没有私校上榜在另一方面正好说明消协保证标志和素质级—私立学校的认证在国内是权威,到了国外却不一定获得确认。将来再推出教育信托保障计划 的认证,恐怕更让人难以判断三证之间的价值高下,因而产生“忽悠”空间、增加不良经营者鱼目混珠的操弄。

  新加坡的私校在国外遇到市场阻力,在国内面对教育整治的加强,双压之下,有的可能会被压垮,有的就脱颖而出,从此更上一个台阶。所以,此刻正是新加坡私立学校转型的好时机。私校业者有必要厉行改革、从商业利益挂帅的招生活动提升到凭借优质教育品牌吸引百鸟来朝的留学辉煌,从夫妻档家族式走向专业人才的管理,从抓考试成绩到教育教学质量兼备,才能达到脱胎换骨改造的实效。

  总而言之,新加坡的私立教育品牌的打造需要政策的调整、认证机构的整合、私校业者心态转变以及社会力量,尤其是传播媒体的配合。这个多头并进的历程还必须以官方为龙头来统合推动。我们相信一旦教育管理部门能够提出切实的政策和措施来与民间教育机构合力打造品牌,我们很快就能向中国的教育界、学生家长与以及万千学子发出最大的强音:新加坡的私立学校可以读!(杨培根)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